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跨國協作區塊鏈,深挖產業數據潛能——對長三角傳統工業升級典型案例的觀察

房琳琳
2020年09月14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區塊鏈技術並非全新技術。

但很顯然,其去中心化、數據無法篡改等特點,有助於建立點對點之間的信任,降低信息傳輸過程中的交易成本,有益於互聯網場景的資產管理、價值流轉、清算交割等商業活動。

在貿易全球化面臨挑戰的當下,區塊鏈技術驅動傳統經濟“柔和”變革的能力雖未被低估,但也給其擁躉提出了“如何落地生根”的現實命題。

一個國際化團隊,懷抱技術支撐工業升級的理想,在中國的長三角地區,找到了切入點和落腳處。

區塊鏈離不開數學、算法、架構,但最重要的是人才

“互聯網交換的是信息,區塊鏈交換的是價值。”安德魯·馬丁對這句話深有感觸。

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馬丁進一步解釋,“區塊鏈主要解決了兩個問題,一是確權,二是交換。確權是確定價值資產的所有者,交換是在供需關系中體現價值。”

除了擔任牛津大學網絡空間安全中心主任,馬丁還是多屆國際可信計算學術會議的發起主辦人。他近幾年的核心團隊中,東方面孔越來越多。

在牛津大學,NIE金融大數據實驗室的教授金含清、首席科學家王寧,於馬丁身側鑽研以數學為基礎的可信計算基礎鏈﹔在北京,他的前同事阮安邦,於中關村創立了名為“八分量”的信息技術公司,專門借助應用可信計算、區塊鏈與人工智能解決信息安全問題﹔長江三角洲畔,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視馬丁的團隊為座上賓,“中國閥門之都”浙江省台州市玉環市的整個產業,正因國際人才的加入破繭重生。

團隊成員來自五湖四海,那麼,真正讓這些人無比信任地鏈接起來的,究竟是什麼?

馬丁團隊成員的學術研究經歷,給出些許提示:一切征服星辰大海的偉大創舉,皆源於科學家對數學的理解與想象,對已知算法應用到具體場景的解構與重建,對底層基礎數據運行架構的建模與調控,直至最終掌控新技術的行業標准制訂與運行……

“最重要的是,對技術改變世界的共同信念,以及為這個共同信念努力拼搏的一群人!”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台州創新中心閥門產業綜合體負責人王冰如是說。

什麼樣的產業,更需要區塊鏈?

馬丁認為,一直以來,受制於傳統的數據存儲、數據挖掘手段以及傳統產業觀念的限制,產業數據所潛藏的數字經濟潛能,並未被有效發掘和充分利用。

那麼,究竟什麼樣的產業,才能在區塊鏈技術介入后,快速挖掘出的數據潛能?這是區塊鏈技術擁有者面臨眾多應用場景選擇時的困惑,也是政府和產業界尋求傳統產業升級、高質量發展過程中,不斷需要研判的重點。

長三角區域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業發達、產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備、市場潛力大。中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剛需”,為馬丁團隊提供了將區塊鏈底層算法應用於產業實踐的機會。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