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發力新基建:數字福建區塊鏈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王永珍
2020年09月14日14:3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力新基建:數字福建區塊鏈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13日上午,2020年數字福建區塊鏈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區塊鏈服務網絡(BSN)福建省區塊鏈主干網建設同時啟動。

  區塊鏈是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區塊鏈發展,將支持區塊鏈產業發展列入剛剛召開的省委十屆十次全會“1+3+N”部署的一項重要配套措施,加快推動福建省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推進區塊鏈與福建省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此次集中開工數字福建2020年區塊鏈重點項目,包括數字福建區塊鏈應用服務技術平台(一期)、省工程領域招投標在線監管平台、福州市區塊鏈技術示范應用工程、基於區塊鏈的版權綜合服務平台、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項目等20個項目,(下轉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是落實《福建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的一項具體舉措。

  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是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中國控制入網權的全球化區塊鏈服務基礎設施網絡,由國家信息中心、中國移動、中國銀聯等單位聯合打造,將有效降低區塊鏈開發成本,加快區塊鏈應用推廣。

  BSN發展聯盟理事長單志廣表示,選擇在福建省落地建設全國第三個省級區塊鏈主干網,是因為數字福建經過20年的發展,為區塊鏈技術商業應用奠定了堅實的產業基礎。BSN福建區塊鏈主干網的建設,將結合區塊鏈技術進行產業創新,加快發展區塊鏈產業,推動區塊鏈產業集聚,推動區塊鏈技術與傳統產業相融合,培育區塊鏈產業新業態,加快推動福建數字經濟產業發展,高水平高質量打造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受BSN發展聯盟委托,現場舉行了福建省城市節點服務商及BSN福建省區塊鏈主干網運營商授牌儀式。據悉,福建省三大通信運營商將全面參與,率先在全省部署BSN城市節點。

  現場發布的福建省區塊鏈產業發展情況主題報告顯示,福建在推進區塊鏈發展上具有企業基礎好、特色應用多、產業區域優勢明顯等優越條件。目前全省共有區塊鏈注冊企業745家,涵蓋硬件生產、底層平台建設、數字資產儲存、安全服務等多個方面,產業鏈條持續完善。多家企業在區塊鏈技術及應用領域開展了豐富的實踐探索,在政務數據開放、版權管理、產品溯源、電子票據、安全審計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區塊鏈特色應用。

  下一步,福建省還將從加強基礎平台建設和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區塊鏈技術多領域應用推廣、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加強區塊鏈人才隊伍和學科專業建設、加強區塊鏈規范和監管五個方面,進一步支持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省委常委、副省長趙龍出席啟動儀式。本次活動由省發改委、省數字辦主辦,區塊鏈服務網絡發展聯盟(BSNDA)支持,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福建省區塊鏈協會聯合承辦。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