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強化信息技術支撐 讓區塊鏈更好賦能數字社會建設

李 曄
2020年09月15日15: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信息技術支撐 讓區塊鏈更好賦能數字社會建設

“創新基礎設施將重點支撐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和產品研制,具有鮮明的科技特征和科技導向,勢必將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本身的發展,進一步提升其賦能水平。”

新基建風口下,區塊鏈從業人員也迎來了正式“頭銜”。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等9個新職業。區塊鏈技術作為可以引起生產關系深刻變革的顛覆性新基建技術,其從業人員技術工種有了更詳細的區分。

區塊鏈是構建數字社會的基礎設施之一,也被視為新型基礎設施,可以通過構建新的信任機制,大幅拓展信息技術的基礎功能以及應用的深度和廣度。

重要引擎

進入區塊鏈3.0時代,其去中心化和數據防偽功能開始在醫療、司法、物流、電子政務等眾多領域受到重視

區塊鏈發展截至目前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即:區塊鏈1.0時代、區塊鏈2.0時代和區塊鏈3.0時代。區塊鏈1.0時代應用主要聚焦於數字貨幣﹔區塊鏈2.0時代引入了智能合約技術,應用也從單一的貨幣領域擴大到涉及合約功能的其他金融領域﹔進入3.0時代,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和數據防偽功能開始在醫療、司法、物流、電子政務等眾多領域受到重視。

區塊鏈產生如此深刻的影響,源於其自身的特征與當前社會的數字化轉型需求高度契合。農耕經濟時代以土地作為重要的生產資料,工業經濟時代以石油等能源作為重要的生產資料。與此類似,數字經濟時代將數據作為最重要的生產資料。在生產資料發生變化的同時,人工智能、超級計算、量子計算等新興技術的發展也極大提高了生產力。但當前互聯網模式所決定的生產關系是中心化的,作為重要生產資料的數據均以一個個“孤島”的形式存在,流通性差,增加了管理成本,已經不能完全適應生產力的快速發展。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對生產關系的變革,是一種在不可信的競爭環境中,利用數學原理而非第三方來低成本創造信用的新型計算范式和協作模式,是對“共識人群的一種管理方式”,改變了目前整個互聯網的信任機制以及諸多行業的應用場景和運行規則,可以大幅拓展人類協作的廣度和深度,從而推動“信息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變遷。因此,它被認為是未來發展數字經濟、構建新型信任體系不可或缺的技術之一。

在改變目前區塊鏈應用開發和部署的高成本問題方面,我國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例如,由國家信息中心等單位共同發起和建立的“區塊鏈服務網絡”目前已正式商用。它是全球首個由中國自主創新並控制入網權的基礎設施網絡,未來有潛力發展成為覆蓋全球的區塊鏈價值互聯網,在底層架構搭建、數據孤島治理、信息技術融合、產業生態賦能等多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基礎性支撐作用,成為大國重器和數字產業生態的系統構建與新基建的重要引擎。

提升賦能

區塊鏈加速與5G、雲計算等前沿技術融合,必將進一步拓展其賦能領域,提升其賦能水平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從當前一些“區塊鏈+”的案例來看,作為協作型技術的區塊鏈要在3.0時代更好地賦能數字社會的建設,也高度依賴於新一代生產型信息技術及基礎設施的支撐,方能發揮更大效應。新基建浪潮下,區塊鏈加速與5G、雲計算等前沿技術的融合,必將進一步拓展其賦能領域,提升其賦能水平。

根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新聞發布會上的權威解讀,新基建的信息基礎設施包括通信網絡基礎設施、新技術基礎設施和算力基礎設施等,這些基礎設施的建設可以顯著提升數據的全鏈條處理能力。同時,新基建的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將支撐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並充分實現科研和產業的有效對接。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的協同推進將提升全社會的數字化能力,加速全社會的數字化進程,使數據這一要素更加突出,從而極大拓展區塊鏈3.0時代的賦能領域。

除了拓展區塊鏈的賦能領域,新基建還將進一步提升區塊鏈的賦能水平。區塊鏈是一項集成創新技術,是分布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區塊鏈本身部署在網絡之上,其運行機制依賴於大量實時的數據通信,對網絡設施具有較高要求。隨著分布式節點數量的增加,未來區塊鏈的廣泛應用對算力的需求將會大幅提升。此外,隨著賦能領域的增多,區塊鏈面臨的應用場景將更加復雜,而作為一項新技術,其本身還存在效率低、安全隱患大等技術層面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解決。

從具體融合支撐機制來看,新基建將大力發展以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以人工智能、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以數據中心、智能計算中心等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這些基礎設施的建設,均對依賴於網絡通信和算力提高的區塊鏈發展釋放出利好信息。而作為新基建三大類基礎設施之一的創新基礎設施將重點支撐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和產品研制,具有鮮明的科技特征和創新導向,勢必將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本身的發展,將進一步提升區塊鏈賦能水平。

突破瓶頸

要重視技術協同、生態融合,推動技術群構建,創建融合發展的生態環境

區塊鏈作為新型基礎設施的典型代表,也有望對其他基礎設施發揮支撐作用。以新型基礎設施中的工業互聯網為例,區塊鏈去中心化的工業數據分布以及以用戶機制為導向的定制化生產,有望突破工業互聯網發展中數據安全與企業盈利模式這兩大瓶頸。因此,在當前這一輪的新基建浪潮中,區塊鏈發展前景更加明朗,將迎來快速發展的風口。據人民網的文章預測,在2025年新基建細分產業規模中,區塊鏈將達389億元。在大力發展區塊鏈的同時,我們也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首先,要重視技術協同、生態融合,推動技術群構建。從歷次技術革命來看,引起技術革命的主導技術群在結構上越來越復雜。當前,以智能化為特征的新一代技術革命更是涵蓋了區塊鏈、5G、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這些技術相互支撐,形成能夠引發產業革命的技術群,並且具有很強的內在邏輯關系。因此,應高度重視新基建中區塊鏈設施建設與其他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的協同,做好頂層設計,統籌考慮,推動主導技術群的規模化形成,創建融合發展的生態環境。

其次,要破除數據壁壘,推動數據確權和流通。新基建將助力數字經濟發展,而數據作為重要的生產資料,其流動性決定了經濟發展水平。無論是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帶來的生產力提升,還是區塊鏈等所引發的生產關系變革,都一定要夯實數據這一生產資料所有制基礎。政府可以通過積極地運用政策工具包來推動數據確權工作,並發揮區塊鏈等有關技術在數據確權工作中的應用,使數據得以真正地流動、交易和使用。

最后,要進一步強化安全保護,重視技術防護和立法規范。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2月27日主持召開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區塊鏈的隱私保護機制同時也為有害信息的傳播提供了隱蔽通道,有害信息寫入區塊鏈,將無法修改或刪除,形成新的網絡安全問題。因此,一方面,要重視自主安全可控網絡安全技術的研發,在加強對區塊鏈相關的加密技術、用戶認証等重要環節研究的同時,要積極探索研發針對區塊鏈平台應用的檢測、分析和預警等技術,及時發現並預防利用區塊鏈進行的違法犯罪活動。另一方面,區塊鏈對生產生活及社會治理將產生深遠的影響,與傳統法律規范相抵觸甚至無法律依據等問題也會不斷涌現,需要在發展過程中開展前瞻性戰略研究,形成規范可行的應對策略。

(作者系山東省科技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