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集體避談區塊鏈收入 應用落地者不足一成

邢 萌
2020年09月17日08:5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體避談區塊鏈收入 應用落地者不足一成

  透過已披露完畢的半年報,上市公司布局區塊鏈的情況也逐漸浮出水面。總體來看,上市公司普遍對區塊鏈業務相關信息披露不充分,避而不談或一筆帶過的居多,很難為投資者提供有價值的信息。

  上市公司半年報顯示,在262隻區塊鏈概念股中,大多數公司並未提及“區塊鏈”一詞。在提及區塊鏈的公司中,隻有23家有實際應用落地,具體披露業務收入的公司更是隻有1家。由此來看,聚焦區塊鏈的上市公司要想實現從“概念股”到“價值股”的嬗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於相關上市公司來說,突發疫情更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直接影響了區塊鏈業務收入,導致一些公司顆粒無收﹔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倒逼區塊鏈技術迅猛發展,政務領域成為區塊鏈應用的突破口和主戰場。

  僅1家上市公司

  披露區塊鏈業務收入

  今年上半年,區塊鏈概念股的日子過得有點難。

  自去年10月底區塊鏈上升為國家戰略技術后,區塊鏈行業迎來空前發展,上市公司紛紛摩拳擦掌,搶佔技術新高地。然而,好景不長,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上市公司的節奏,不少打算“更進一步”的上市公司無奈重返原點,導致大量區塊鏈項目被擱置。

  即便在這樣的形勢下,262家上市公司僅1家披露上半年區塊鏈業務收入的結果還是讓人頗感意外。《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梳理發現,今年上半年,262隻區塊鏈概念股中,僅遠光軟件一家公司披露信息稱,公司的區塊鏈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00%,意味著相關收入為0。

  與其他區塊鏈概念股相比,遠光軟件是少數真正實現過區塊鏈營收的上市公司。公司發布的相關年報數據顯示,2019年遠光軟件區塊鏈業務實現營收1989.25萬元,同比增長3886.03%。

  對於今年上半年區塊鏈並無營收的原因,遠光軟件在公告中稱,“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響,上半年客戶立項時間延緩,在建項目的立項和招投標相對延后,收入將在下半年體現。”

  關於未來區塊鏈的布局,遠光軟件區塊鏈應用事業部總經理黃昭慈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公司的區塊鏈業務圍繞區塊鏈企業應用服務平台V3.0展開,目前有大灣區公共存証、能源金融兩大主要應用生態。未來,遠光軟件要打造三大體系,即“物流溯源體系”“電子憑証體系”和“金融結算體系”,依托區塊鏈構建信任價值的核心,在聯盟鏈上實現信任的高效傳遞,推動區塊鏈技術對應用場景和整個行業的賦能。

  上市公司對區塊鏈業務收入諱莫如深,一大主要因素就是疫情突發的負面影響。多家上市公司在半年報中稱,疫情復發、企業生產中斷、供需恢復困難等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下半年發展仍面臨挑戰。另外,數據單薄的區塊鏈業務收入並非強制性披露內容,這也成為很多公司避而不談的主要原因之一。

  區塊鏈應用落地

  政務場景成突破口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上市公司不僅披露區塊鏈業務收入的不多,披露有具體應用落地的公司也很少。據《証券日報》記者整理,在262家區塊鏈概念股中,僅中國平安、易見股份、東軟集團、安妮股份等23家公司在半年報裡提及區塊鏈應用的落地成果,佔比不足十分之一。

  從應用領域來看,23家公司的區塊鏈應用落地場景主要集中在政務、供應鏈金融、醫療、版權等領域。其中,政務領域成為最主要的落地領域,有6家公司均有相關成果。

  《北京市政務服務領域區塊鏈應用創新藍皮書》指出,根據區塊鏈技術在場景應用中發揮作用和解決問題的側重不同,可以將政務服務領域區塊鏈應用分為“數據共享交換”“業務協同辦理”“電子存証存照”三類。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上述6家公司大多圍繞這三類細分應用場景進行布局。比如,南威軟件運用區塊鏈電子証照技術為福建打造了“區塊鏈証照通”,是典型的“電子存証存照”應用場景。思特奇利用區塊鏈分布式賬本和可追溯的特性,打造了運營商落地應用場景“產商品數據管控平台”,可使多系統間產商品數據共享及數據一致性監控預警,屬於“數據共享交換”應用場景。金財互聯基於區塊鏈技術提供在線的財稅托管服務產品“金財雲商”,該產品集工商注冊、銀行開戶、稅務登記、開票、記賬、報稅一體化的在線服務,辦理人員無需到場即可在線完成所有業務環節,是“業務協同辦理”應用場景的具體表現。

  “政務領域正成為區塊鏈應用落地的主要戰場之一。”中國電子學會區塊鏈分會常務副秘書長、北京量觀網絡科技有限公司CEO范金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政務領域,區塊鏈將能充分發揮其自身技術理念優勢,即數據共享、業務協同、確權確責和開放創新,凸顯了這一核心攻關技術的重要價值。

  政策利好+資本支持

  推動區塊鏈應用落地開花

  隨著疫情防控走向常態化,對區塊鏈技術的創新和應用需求不降反升。目前,已有多個省市推出區塊鏈專項政策,加速區塊鏈在政務領域的發展。政務區塊鏈應用的採購方為地方政府,政策的鼓勵與真金白銀的支持成為上市公司集中布局區塊鏈的一大重要誘因。

  “區塊鏈是一種技術,不會被一時的疫情阻礙發展。”中國知識產權發展聯盟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清華互聯網產業研究院區塊鏈專委趙偉表示,新冠疫情帶來的營商關系、社會經濟生活、消費場景的改變,可能會給區塊鏈技術帶來機遇。在社會正常運轉的情況下,先進的技術可促進社會治理、經濟發展、產業融合和消費升級,區塊鏈等先進技術無疑會受到更多關注。

  《証券日報》記者整理公開信息發現,今年上半年,全國至少有11個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支持政策,地方政府已為區塊鏈行業發展按下政策“加速鍵”,其中,湖南、長沙、廣州、寧波、北京分別制定了區塊鏈三年發展規劃。

  11個省市出台的區塊鏈專項政策,主要圍繞區塊鏈賦能實體經濟的主基調展開,以政務場景為突破口,帶動其他場景上鏈。例如,北京市提出,推動政務服務“數據共享,業務協同”﹔海南省提出,對應用區塊鏈技術的電子政務項目,優先納入年度建設計劃﹔湖南省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城市構建城市級政務區塊鏈網絡。

  目前,政務領域是區塊鏈落地最早、也最為成熟的場景之一。在政務領域,區塊鏈在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可幫助政府提升社會治理數字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區塊鏈首席解決方案架構師劉明瑞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與成熟和相關基礎設施的日趨完善,在國家政策紅利的支持下,將催生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區塊鏈技術企業和區塊鏈應用場景,甚至推動商業模式的改變,進而推動上市公司業績穩定增長,這樣的上市公司才能真正從“區塊鏈概念股”轉變成“區塊鏈價值股”。

(責編:黃盛、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