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產業區塊鏈落地提速

羅逸姝 
2020年09月17日09: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區塊鏈落地提速

  9月11日,在2020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產業區塊鏈專場上,龍華區政府聯合騰訊雲發布全國首個“產業區塊鏈應用示范清單”,涵蓋城市建設、社會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的12個落地場景。會上,騰訊雲同時發布區塊鏈底層引擎、區塊鏈可信計算平台兩大產品,截至目前已完成了供應鏈金融、電子票據等7大領域產品及解決方案的構建。業內人士指出,未來,區塊鏈將與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聯合形成技術矩陣,加快推動數字經濟轉型升級。

  “行業內企業具有一定相似性和競爭性,而產業強調的則是生產力上的分工協同。我們希望借助產業區塊鏈,推動整個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實現業務協同和價值流轉。”在談及行業區塊鏈與產業區塊鏈的差別時,騰訊雲區塊鏈產品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其不可篡改可溯源的技術特點,可以降低整個社會的信任成本,從而在產業應用中扮演“連接器”的角色,為產業提供廣泛的連接、協同與信任能力。

  實際上,隨著近年來產業互聯網的持續發展,制造、農業、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不同產業與互聯網技術不斷融合。“區塊鏈正在脫虛向實,從單一的加密數字貨幣應用延伸到各行業的場景,提升系統的安全性和可信度,加強產業多方之間的協作信任,簡化流程、降低成本,解決實體經濟的真實問題。”騰訊雲區塊鏈總經理李力表示。

  作為國內最早布局產業區塊鏈的廠商,騰訊雲已經構建了從底層引擎到上層應用的全棧產品能力,在供應鏈金融、可信存証、電子票據、數據要素、身份管理、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等7大領域均有完善的產品及應用解決方案。同時,騰訊雲還通過組建產業區塊鏈聯盟、區塊鏈加速器等方式,積極推動產業區塊鏈生態的建設。

  今年3月,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騰訊公司和微眾銀行三方共同上線“至信(金融)雲審”系統,將金融機構案件的相關數據,通過區塊鏈可信數據通道與微法院及法院內部審判系統打通,將電子合同、履行情況、催收情況等交易數據實時同步上鏈。一旦發生法律糾紛,這些交易數據即可通過區塊鏈進行校驗后提交法院,從而提高電子証據的認証效率。

  “引入更多的權威節點,也是我們確保至信鏈安全性的方式之一。”騰訊雲區塊鏈產品負責人邵兵表示,“加入的節點越多,至信鏈賬本被篡改的難度也就越大。而我們引入一些公証處、版權保護中心、地方法院等入鏈,通過權威節點建設,從部署層面上來保証我們的區塊鏈賬本不可篡改。”

  新一批產業區塊鏈項目正在加速落地。發布儀式上,龍華區政府副區長陳建民表示,“龍華希望用區塊鏈技術為產業發展、民生服務、城市建設、社會治理等領域全面賦能,同時也希望以示范項目為牽引,吸引一批國內外優質區塊鏈企業入駐龍華,共同推動技術創新、人才集聚、應用示范,加快龍華區塊鏈先行試驗區建設。”

  陳建民進一步指出,目前,龍華正在以打造百億級區塊鏈產業鏈群為目標,三年內投入8億元資金,從高標准建設區塊鏈產業生態體系、積極推動區塊鏈產業集聚、強化應用場景項目牽引等維度,全方位打造區塊鏈發展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日舉行的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產業區塊鏈專場上,騰訊雲同時發布區塊鏈底層引擎和區塊鏈可信計算平台兩大產品,進一步豐富了產品矩陣。其中,騰訊雲區塊鏈底層引擎是一個具有高可擴展性的企業區塊鏈系統,主要解決產業區塊鏈應用數據量過大帶來的擴展性問題,以及區塊鏈之間的跨鏈互操作問題,從而實現更大規模的跨組織協作。

  展望未來,業內人士指出,產業區塊鏈的發展絕不是“單打獨斗”,而需要與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多項技術聯合。信通院雲大所副所長魏凱表示,數字經濟的下一步發展是產業互聯網,產業互聯網追求全局優化,這就要求數據在不同的機構之間流轉,信任在廣泛的產業鏈主體上建立。在這一背景下,區塊鏈與雲計算、人工智能聯合,形成技術矩陣,能夠很好地解決信息化與數字化轉型的遺留問題,也是順應技術產業發展變革的趨勢和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