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投資“數字貨幣”千余人被套兩千萬!警方刑拘4人

記者 張宇
2020年09月17日14:32 |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數字貨幣”千余人被套兩千萬!警方刑拘4人

北京大興公安分局通報稱,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一伙以炒“數字貨幣”為名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窩點,刑事拘留四名嫌疑人。據悉,涉案1000余名投資者的2000余萬元投資款被套住。四名嫌疑人牟利200余萬元。

近日,大興警方接到某投資項目多名受害者的報警電話,稱自己投資的項目血本無歸,疑似被騙,並已將嫌疑人堵在某寫字樓內,請求民警幫助。

民警到現場了解情況時,發現雙方各執一詞。投資者們在李、何、裴、小李四人的公司購買了“數字貨幣”投資項目,本來是投資領收益,一團和氣,可最近幾個月不但沒了收益,連本金也取不出來了。

投資者認為,該公司夸大了“數字貨幣”的投資價值,以高額回報為誘餌騙取投資款。而李、何、裴、小李四人卻堅稱公司的項目都是正規的,但投資有風險,他們也無能為力。

根據經驗,民警認為這絕不是普通的投資失敗案例,於是深入開展調查。通過多名事主的描述,民警得知李、何、裴、小李四人經營著一家咨詢公司,並初步掌握了其以洗腦方式瘋狂向投資人推銷投資項目的運作模式。

雖然嫌疑人矢口否認,但民警進一步偵查,在嫌疑人家中找到了對賬記錄等關鍵性証據,一個深藏幕后的公司浮出水面,四人終於承認自己以“二級代理”的方式誘導他人投資上級公司發行的數字貨幣,並從中牟利200余萬元的違法事實。

原來,去年4月,嫌疑人李、何、裴、小李四人就在外省市某上級公司的“指導”下,建立二級代理公司對外開展虛擬貨幣投資業務,以推廣新型高回報的數字貨幣為誘餌,誘導投資人注冊會員、投資數字貨幣。

然而,大家雖然都聽說過數字貨幣,但真正了解數字貨幣“前世今生”的卻寥寥無幾。該四人利用投資者對數字貨幣的知識盲區和盲目追求高額回報的心理,極力夸大數字貨幣的保值升值能力,以洗腦的方式騙取投資者的信任。

以“投資3萬元1個月”為例,投資者每日可以獲得400元靜態收益。除此以外,還有動態的“拉人頭”獎勵,獎勵金為“下家們”靜態收益的總和。

警方稱,在空手套白狼的利益驅動下,一些投資者起初將信將疑,但在看到“回頭錢”后喜出望外,呼朋喚友“一起發財”。而另一些投資者明知是騙局,但認為自己已掌握其中的套路,心存僥幸准備小賺一筆然后脫身。

就這樣,1000余名投資者紛紛“上套”。不料好景不長,今年夏天該上級公司因涉嫌傳銷被警方查封,承諾的利潤無法兌付,投資人如驚弓之鳥,2000余萬元的投資款打了水漂。

最終,警方在24小時內掌握了該公司的運營情況,鎖定了違法犯罪的重要証據,一舉搗毀這個以炒虛擬貨幣為名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窩點,並將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李、何、裴、小李四人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投資理財需要一定的金融知識,也需要理性的判斷,對於一些明顯高於市場行情的投資項目,極有可能暗藏陷阱。投資理財要選擇正規的機構,並且量力而行,一旦發現被騙,要立即撥打110報警。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