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數字人民幣將從替代現金入手

陳果靜
2020年09月17日14: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人民幣將從替代現金入手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發表了《關於數字人民幣M0定位的政策含義分析》一文,詳解數字人民幣。

  文章指出,數字人民幣是由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與紙鈔和硬幣等價。

  M0指的是流通中的現金。簡單來說,數字人民幣將從替代老百姓手中的現金入手。至於其他,如居民存款、企業存款等在銀行賬戶中的錢,本來就以數字形式存在,因此不需要重復建設。

  “從M0的費用體系看,數字人民幣是央行向公眾提供的公共產品,不計付利息,央行也不對兌換流通等服務收費。”范一飛指出,央行建立免費的數字人民幣價值轉移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不向發行層收取兌換流通服務費用,商業銀行也不向個人客戶收取數字人民幣的兌出、兌回服務費。

  對此,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數字人民幣是現金的替代,而現金是沒有利息的,因此數字人民幣也沒有利息。

  從使用體驗看,移動支付和數字人民幣支付感受可能差不多。但有一點明顯區別——移動支付使用時必須接入網絡,而數字人民幣離開網絡照樣能用。

  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花出去的直接是數字化人民幣,跟花現金一樣。而且,收款方不能拒收數字人民幣。董希淼表示,按照人民幣法償性規定,以數字人民幣支付我國境內一切公共和私人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具備接收條件的情況下不得拒收。

  數字人民幣還能有效防范打擊洗錢等犯罪活動。范一飛指出,數字人民幣採取可控匿名機制,人民銀行掌握全量信息,可以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分析交易數據和資金流向,防范打擊洗錢、恐怖融資和逃稅等違法犯罪行為,有效維護金融穩定。

  同時,使用數字人民幣也要遵守大額現金管理及反洗錢、反恐融資等法律法規。如按照人民銀行《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為配合反洗錢相關工作,試點地區的數字人民幣也要進行大額存取現登記,相關機構應就數字人民幣的大額及可疑交易向央行報告。

  截至目前,央行正在穩步推進數字人民幣的研發試點工作,推出尚無時間表。8月25日,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遵循“穩步、安全、可控、創新、實用”原則,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以及未來的冬奧會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以檢驗理論可靠性、系統穩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場景適用性和風險可控性。孫國峰表示,數字人民幣還在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階段,正式推出尚無時間表。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