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區塊鏈將是 新基建投資重點方向

2020年09月17日14:42 | 來源:泉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將是 新基建投資重點方向

  本報訊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16日表示,區塊鏈作為我國新型基礎設施中的新技術基礎設施,將是中國新基建投資重點方向。

  區塊鏈高峰論壇16日在重慶舉行,論壇以“鏈接新產業,構建新生態”為主題,旨在打造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創新運用區塊鏈技術賦能實體經濟。

  劉多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說,如今數據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要素,通過數據資產化和資產數字化,進一步豐富了數字經濟需要的數據要素。區塊鏈是我國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塊鏈可以實現數據確權、定價和交易,實現可信共享,幫助企業降本增效,提升交易效率和價值。區塊鏈將是支撐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

  在劉多看來,區塊鏈目前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技術不成熟仍需完善,基礎設施服務性能尚不能滿足傳統業務需求,商用存在性能瓶頸。區塊鏈新運行模式也對現有法律與監管體系提出了新要求。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統計,2020年全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預計達20萬億元,其中新基建佔10%。劉多說,這將進一步帶動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目前,金融業(含供應鏈金融)是區塊鏈最重要的應用領域。新基建將推動區塊鏈向更廣范圍、更深層次行業應用發展,進一步促進相關行業數字化轉型,市場空間巨大。

  劉多認為,區塊鏈將是技術創新的關鍵突破口。近年來,在數字經濟發展中出現了很多通用技術,包括“互聯網+”“人工智能+”“5G+”等,目前也出現了“區塊鏈+”。區塊鏈通過新的交互能力,將為各行各業賦能。(中新)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