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國內首個“區塊鏈村”落地安徽碭山

王利
2020年09月18日09:38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個“區塊鏈村”落地安徽碭山

  央廣網合肥9月17日消息(記者王利)為有效助推“脫貧攻堅”圓滿收官,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9月17日,安徽省碭山縣人民政府、中國農業銀行安徽省分行、螞蟻鏈共同簽署框架合作協議,打造國內首個基於區塊鏈的鄉村振興樣本。

  碭山縣作為全國電子商務示范縣,在電商營銷、供應鏈和數字農業領域具有良好的產業基礎。本次協議的簽訂,將發揮螞蟻鏈與安徽省農行在電商、科技、金融等領域的綜合能力,圍繞碭山縣優質涉農產業,基於區塊鏈技術體系,共同建設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數字品牌運營中心和政府服務平台,實現數字、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與鄉村振興相互融合,打造金融科技驅動的鄉村振興“碭山模式”,並在全省推廣。

  記者了解到,碭山電商發達,傳統電商企業採購農產品時由於缺少信任,需要現款現貨方式,導致電商企業和其供應鏈企業的流動資金需求非常大。在此次合作中,碭山縣政府將聯合螞蟻鏈、安徽省農行攻堅區塊鏈金融創新中心,基於螞蟻鏈(商流鏈)實現農業全產業鏈的“商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為涉農主體提供服務,降低企業融資門檻、緩解企業的融資成本,為安徽省農業產業和鄉村振興注入科技金融力量。

  隨著協議簽署,國內首個“區塊鏈村”同步落地碭山良梨村。螞蟻鏈提供一級支付寶入口,為消費者提供良梨村正品梨的銷售全鏈路查詢。通過這種方式,實現了農產品品質保障、品牌營銷升級,繼而促進碭山梨品牌升級,擴展了碭山梨產品線上線下的新零售模式和渠道。在螞蟻鏈村裡,生產交易的商品流轉、資金流轉和信息流轉會同步在鏈上發生,形成生產經營主體的可信數據資產,不僅可以帶來融資等金融服務,提升流動資金效率,讓各方都提升收入和利潤,同時為政府的精准服務提供了可信的依據,助推政府服務效率提升,構建了完整的產業、金融和政府服務的數字經濟新模式。

  阿裡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總監張少蒙表示,9月初,阿裡巴巴集團長三角首個數字農業產業帶落地宿州。此次合作,將進一步推動阿裡巴巴數字經濟在安徽的落地,“區塊鏈有望助推安徽涉農產業邁上新台階。在業務上,從基於區塊鏈溯源的品牌保護,到引入安徽省農行的金融服務,未來會沿著產業鏈覆蓋更多的產銷服務和監管場景,創造更多產業價值和社會價值,助力安徽優質安全的農產品更快速地走出安徽,走向全國,實現“優質優價”,幫助農戶“增產增收”。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