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周延禮:區塊鏈可助力保險業高質量發展

馬梅若
2020年09月27日13:27 | 來源:金融時報-中國金融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周延禮:區塊鏈可助力保險業高質量發展

  “為管理社會風險提供專業化的服務,缺了區塊鏈是萬萬不行的。保險業要積極的擁抱區塊鏈技術的廣泛應用”,9月25日,原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在2020外灘大會-區塊鏈峰會上如此表示。

  周延禮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比喻為“科技新基建”。他指出,區塊鏈技術是保險業重要的基礎設施和信任工具。分布式賬本、非對稱加密和授權技術、智能合約都是保險不可或缺的技術環節。特別是在信用機制建設,為保險業風控反欺詐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管理工具。

  “區塊鏈技術中的基於分布式記賬、非對稱的加密和授權技術、智能合約等技術,有助於解決保險中信任機制問題。尤其是區塊鏈去中心化、防止篡改和可追溯性、一致性特點,為保險業解決信用機制問題創造了一些基礎和條件。”

  周延禮舉了一個例子。“英國每年在車險欺詐方面要付出1.5億英鎊左右。英國人口不到7000萬,車輛比我們要少得多。但是在車輛保險欺詐這方面、騙保這方面付出的代價是巨大的。在這方面,應用區塊鏈技術能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健康領域,醫療保險,也需要區塊鏈技術連接到我們每一個人。他指出,“大家知道,每一個人都有身份証、醫療卡,其代碼都是不可篡改的,終身使用一個號碼。這為區塊鏈的應用提供了很好的基礎和條件。”

  該論壇上,周延禮進一步展望了未來區塊鏈在保險行業的應用突破。

  一是區塊鏈賦能產品,助力產品費率降低和設計創新。他表示,區塊鏈賦能產品可以降低產品的定價、錯失率,實現精准定價。、

  二是區塊鏈技術可以消除客戶對信息安全問題的擔憂,使客戶願意授權給保險公司使用。保險公司可借助區塊鏈的技術路線來解決在產品開發當中的短板問題。

  三是利用區塊鏈技術消除保險企業對信息共享、安全性的擔憂,以此解決行業信息間不流通造成的信息積累不足,產品設計同質化等問題。他解釋,“在區塊鏈技術應用之后,我們可以通過加密的算法,將數據使用情況記錄下來,進行跟蹤、追溯,使保險公司能夠更完整、更清晰地了解客戶,加強風險管理。既使得買方能夠有效掌握產品性能,同時賣方也可以掌握風險點,更好控制風險。”

  四是利用區塊鏈技術更好儲存並挖掘客戶信息價值,實現個性化、定制化保險。周延禮介紹“大家知道,因為我們掌握了客戶信息,根據他的一些特點,我們可以設計相關的一些保險產品。如果一個人在自駕游期間遇到惡劣天氣,可以通過臨時提高保障額度應對風險。當天氣轉好的時候,可以降低保險條件。區塊鏈技術可以通過掌握天氣的變化情況,及時給客戶提供這種保障,針對性非常強,也公平合理的。而我們傳統保險業做不到這一點。”

  此外,還可以通過區塊鏈賦能承保的環節,構建可信任的高效承保機制﹔在理賠環節通過理賠信息上鏈,實現理賠業務的降本增效。

  未來,新一輪的科技(區塊鏈技術)廣泛應用,尤其以5G網絡、數據中心建設等為代表的“新基建”的廣泛推進,將會助力區塊鏈深入應用到經濟和社會發展,這對人們的衣食住行將會產生不可替代的影響。在這方面,保險業要積極的擁抱區塊鏈技術的廣泛應用,在風險管理、產品開發、客戶體驗等多維度當中實現技術性突破,為管理社會風險提供專業化的服務。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