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數字貨幣賬戶和手機號必須綁定是誤解

宋戈
2020年10月23日09:30 |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數字貨幣賬戶和手機號必須綁定是誤解

  每經記者 宋戈 實習記者 肖世清 每經編輯 段煉

  10月22日,在2020年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公布了深圳數字人民幣試點結果。他表示,截至10月18日24點活動結束,累計47573人領取了紅包,佔總中簽人員的95.15%。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中國人民銀行開展了“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穆長春表示:“公眾對數字人民幣測試的熱情超出了我們當時的預期”。數據顯示,深圳人民幣測試期間,共5萬人次中簽。截至10月18日24點活動結束,累計47,573人領取了紅包,佔總中簽人員的95.15%,其中使用紅包支付的業務量62,788筆,紅包支付金額8,764,231.23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深圳紅包試點過程中,還利用了智能合約、限時支付功能。而關於后續的試點工作,穆長春說:“肯定還會引進新東西,目前雙離線錢包已經開發完畢,使用比較順暢,在今后的試點過程當中肯定會應用到。此外,之后還有相對更加豐富的智能合約投入到以后的試點過程中。”

  關於未來數字貨幣賬戶是否還需要跟手機號綁定。“目前可能有一個誤解,這並不是和手機號綁定”穆長春表示,手機號只是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的一個載體,如果沒有這個載體,沒有辦法發驗証碼,無法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手機號起到信息認証的作用,並不是所謂的綁定概念。

  他進一步指出,數字人民幣是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隻要能成為個人唯一的身份標識,就可以開立數字錢包。今后也會出現以其他認証形式(唯一身份標識)開立的數字錢包。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