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李禮輝:突破技術瓶頸、穿透數據孤島 推動區塊鏈創新發展

孫忠
2020年10月28日09:21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經歷10年發展,區塊鏈技術正在從小范圍應用逐漸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等多個領域,展現了光明的產業發展前景。當下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首要課題是突破區塊鏈技術瓶頸和數據孤島。”27日,中國互聯網金融業協會區塊鏈研究組組長、中國銀行前行長李禮輝在萬向區塊鏈實驗室主辦的第六屆區塊鏈全球峰會上表示。

  李禮輝表示,在經濟的維度,區塊鏈可以理解為“可信任、可交互、可加密、可共享的價值鏈”,區塊鏈具備適應數字經濟社會需求的獨特技術優勢,包括基於技術背書的數字信任和基於分布式架構的立體交互。

  國家已經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李禮輝說,在當下環境中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首先要突破區塊鏈技術瓶頸。在底層技術上,作為一種技術集成創新,區塊鏈的數據庫、對等網絡、密碼學算法等基礎組件技術相對成熟,但集成程度不夠高﹔共識機制、智能合約等新技術有待完善。

  目前,各個國家均未實現區塊鏈技術的大規模應用。我國的區塊鏈技術研發,致力於在隱私計算技術、真實性監督機制、智能合約技術、密鑰技術、多元化技術平台集成等方面突破規模化可靠應用的瓶頸。

  傳統信息技術架構是大中心化、局域封閉式的,傳統商業社會是市場主體各自獨立、平面交互式的,相應的信用機制是自成體系、分立割據的。區塊鏈技術通過建立數字信任和立體交互架構,有可能再造商業模式,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李禮輝表示,區塊鏈技術還必須穿透數據孤島,平衡各方利益。要穿透行政性的數據孤島,實現公共數據共享﹔穿透局域性的數據孤島,建設專業化的數據庫。穿透數據孤島,需要切實保護數據隱私,保護數據安全。我國的法律已經規定了保護數據隱私、保護數據安全的基本原則,但具體細致的規范有待明確。

  “立法和執法的焦點在於如何平衡數據所有者的權利與數據佔有者的利益,如何協調數字經濟社會的宏觀穩定與微觀動力,如何培育公民的自覺意識並形成企業的行為規范。”李禮輝表示。

  在制度建設方面,李禮輝表示,我國應該立足於數字金融健康發展,加快數字金融制度建設,抓緊制定區塊鏈金融監管、數字資產市場監管、數字貨幣監管、法定數字貨幣發行等數字金融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數字信任機制。較為迫切的是,應該抓緊完善關於區塊鏈技術、區塊鏈金融的標准、安全規范和認証審核制度。在法律上,應該明確數字資產的法律定義,明確智能合約的合同性質及其有效性,明確分布式架構下的責任主體及其行為規范和監管標准。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