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思維賦能基層治理

黃 莉
2020年12月29日09:16 | 來源:紅旗文稿
小字號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強調,“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要求 “提升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輔助治理能力”,為創新發展基層治理打開了全新境界。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科技在提升疫情防控和社會治理效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探索利用科技思維賦能基層治理體系,是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途徑。

科技帶動基層治理轉型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不竭動力源泉。實踐証明,日益完善的科學技術已成為影響基層治理的關鍵力量。

科技改變生活。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生產力的大發展必然要求變革現存的生產關系。從石器時代到今天,人類從蒙昧走向文明,從游牧文明走向農業文明、工業文明,走向信息化時代,人類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科技促進生產,科技誕生了工業化,科技提升了城市治理的水平和能力。當今世界正處在科技大變革的前夜,互聯網及新興科技的誕生和發展,極大地提高了社會生產力和社會勞動效能,並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迅疾地沖擊人類的時空觀念和交往思維方式。以互聯網技術領銜的信息化和智能化革命,正在給人類的思維、生產、工作、生活方式以及經濟基礎、上層建筑乃至經濟社會運行模式、政府治理方式帶來深刻變革。

基層結構由單一行政化向多元扁平化轉變。基層是社會生活的底層支撐,也是最低一級行政區域內的國家政權。金字塔式地方政府層級結構,導致基層在上傳下達信息時,時常出現層級過多、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解決、群眾缺少知情權和參與權等現象,地方政府服務與管理效能難以提高。伴隨著“互聯網”時代到來,形成了多元化、扁平化的政府層級架構。通過壓縮行政管理的層級, 讓政策在上傳下達過程中更加通暢,也讓政府角色從管理者向服務者轉變,強調政府建設中社會、企業等多元主體參與,極大地改變了單一化、行政化傾向,讓貼近公民意願和利益訴求的多元社會組織成為合作主體。

基層生活由靜止封閉向流動開放轉變。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農村基層組織與管理體制經歷了從人民公社時期的社隊制,到村民自治時期的村組制,再到城鄉一體的社區制三次重大改革。無論是在人民公社時期還是在村民自治時期, 村集體組織依然延續,基層生活大多以農為生、世代定居,具有強烈的封閉性和排他性。當前,隨著新科技融合發展與廣泛應用,智慧商業、智慧政務、智慧城市越來越多地成為生活現實。自動交易、虛擬互動、便捷服務和便利交通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生活福利,打破了基層生活的地理和空間限制,城鄉之間、工農之間及鄉村內部的流動日益加快。不少人務工經商或移民城鎮,也有不少人遠赴他鄉承包經營,一個村庄的居民也不再是世代聚居的“本村村民”,靜止封閉的村落和集體組織日趨瓦解,呈現空前的流動和開放。基層民主自治制度從“村民自治”向“居民自治”轉變。基層自治制度不再是一種封閉和排外的體制, 而是賦予所有在基層生產和生活的人們以公共事務的參與權和管理權, 最大限度地保護人們的民主權利。

區塊鏈思維的內涵和特征

區塊鏈不僅是一種技術,更代表一種理念。區塊鏈思維是數字化世界的一張通行証,是提前觸摸未來的一份行動指南。它被稱作“互聯網思維的升級版”,集中了區塊鏈技術的所有特點和優勢,體現了開放、平權、互信、自治、協作、共享的思維觀。

區塊鏈思維的靈魂是共識思維。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區塊鏈思維是以共識為基石來構筑,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共識。人類紛爭、世界動蕩、國際矛盾本質是共識的流失、撕裂和瓦解,社會文明、經濟繁榮、公民幸福本質是共識的凝聚、達成和升華。區塊鏈思維需要共識思維鑄造其經脈靈魂,遵從共識思維可比擬亞當·斯密所提“看不見的手”,它隻需每個個體秉持理性追求共識就能使得社會大發展。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更加凸顯了共識思維的重要性,隻有凝聚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這個“共識”意識,才能為社會闖過“至暗時刻”指明方向,推動全球和諧發展,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區塊鏈思維的基礎是智能合約思維。“人無信不可,民無信不立,國無信不威。”區塊鏈便是一套以數字形式定義的承諾合同,即智能合約。其具有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不可抵賴性,是區塊鏈建立信任機器的基礎。對於一國來講,國之玉璽,鄭重一落,就印蓋出了國家信譽﹔對於個人來講,名章為憑,紅印一蓋,就代表著本人信譽。小小的“印信”,銘刻出了大大的信譽。但我們生活的當下,被人“放鴿子”、企業信用破產、個別領導違紀違法等現象仍然屢見不鮮。人類行為的復雜化,需要通過“印信”來規范。智能合約好比這枚“印信”,它是區塊鏈上代碼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約,在公開透明的鏈上自然履約,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違約率,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系。將智能合約思維運用在基層治理方面,可以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信用風險,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為構建全球信任體系奠定社會基礎。

區塊鏈思維的本質是眾治共贏思維。船槳劃得整齊一致,大船才能行穩致遠。區塊鏈思維是以“共享價值鏈”為主要特征的“眾治共贏模式”。人類能打敗其他物種,站在食物鏈的頂端,靠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眾治共贏。眾治共贏思維把所有的員工、用戶、供應商、廣告商等都綁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體,從而激發社會活力。它是雙贏思維的擴展, 要求在處理雙邊和多邊關系、系統與外部環境之間關系時, 通過“1+1>2”的機制, 共同“把蛋糕做大”,在不損害第三方利益、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前提下, 各方均取得更好的結果。通過眾治共贏思維建設全球新生態,回歸區塊鏈價值初心,跨國界、跨種族、跨信仰,最終實現“人人參與,人人獲益”。

區塊鏈思維助力基層治理現代化

《建議》要求,“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向基層放權賦能”。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離不開科技的支撐和賦能。區塊鏈思維作為一套完整的科技治理理念,在創新基層治理思路、理念、方式、制度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共識思維創新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理念。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過去,在基層治理中,基層組織說了算,沒有達成各方共識,難以打動人心、積聚力量、小以成大。將共識思維注入基層治理,促進政務服務從“大政府”中走出來,讓多元主體提出自己的利益訴求,在溝通交流、相互妥協、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達成社會共識,能極大提高基層治理效能。正如《建議》強調,“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共識思維的嵌入,有助於基層黨組織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時化解矛盾糾紛,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實現科學民主管理,降低政府決策的非民主化、碎片化等風險,使得政府的服務更加公平、公正、公開,推動基層和諧治理。

智能合約思維創新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式。誠信建設是發展的基石。基層工作復雜,存在群眾不信任、干群糾紛多、干群不穩定等問題,嚴重透支黨和政府公信力。借助智能合約思維,按照“黨政動手,依靠群眾﹔預防糾紛,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促進發展”的基本思路,創新通過信用建設推進基層治理,堅持一把尺子的標准,將公平公正作為誠信體系建設的首要原則,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等機制,將基層個體包括政府人員的誠信積分、誠信痕跡進行不可篡改的存証,用於誠信體系建設的內部績效管理和誠信獎懲政策的兌現,不僅可以端正黨風、政風,提高基層數據的可信性和安全性,而且能淳化社會風氣,產生巨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智能合約思維是基層充滿包容、凝聚人心、積攢能量的內生動力,是人際關系和諧、經濟發展強勁的厚重基石,對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眾治共贏思維創新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制度。長期以來,人類解決“你死我活”沖突的經驗教訓, 使人們認識眾治共贏的優越性。在傳統政府治理模式下,政府部門掌握著社會運行的大部分數據資源,這些數據資源被不同領域、不同部門管理和控制,亟需一個統一協調、開放共享的平台。基層治理注入眾治共贏思維迫在眉睫。眾治共贏思維實質是“簡政放權”在數字化進程中的實現。它依托區塊鏈技術,創新基層治理制度,突破不同層級主體間的信息壁壘,各個主體充分聯系、共享數據,讓數據“多跑路”,實現政務數據跨部門、跨區域共同維護和利用,促進業務協同辦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好的政務服務體驗,提升群眾對政府機關的滿意度。眾治共贏思維的廣泛應用,提高了政府工作人員的辦事效率,公民節約了時間成本,有效詮釋了人民政府為人民服務的涵義,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者單位:西南石油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