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十四五”期間四個方面發力 重慶打造區塊鏈產業高地

王亞同
2020年12月30日08:58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期間四個方面發力 重慶打造區塊鏈產業高地

  近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全市區塊鏈發展管理統籌協調機制第一次會議上獲悉,“十四五”期間,我市將從規劃布局、產業生態、技術突破、應用融合等方面,加快區塊鏈產業培育和創新應用。

  近年來,我市區塊鏈產業培育和創新應用取得了顯著成效。首先,產業集聚加快發展,重慶市區塊鏈產業園簽約入駐趣鏈、迪肯、金窩窩、浪潮雲鏈等知名企業60余家,產業集聚區初步形成。在區塊鏈應用示范上也是亮點紛呈。全國首個區塊鏈政務服務平台在渝上線,發出了第一張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電子營業執照,“星火鏈網”超級節點落戶重慶,易保全“區塊鏈+司法+電子數據存証”系統榮獲工信部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

  市委網信辦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我市將在四方面發力,大力推動區塊鏈產業發展和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為我市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注入新動能。

  在產業生態體系方面,我市將聚焦區塊鏈重大科學前沿問題,謀劃推進一批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重大項目,構建完整的區塊鏈產業生態體系。如,市經信委將支持重點區塊鏈企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市大數據發展局將高標准推動全市區塊鏈產業步入快車道。

  在產業布局方面,將依托渝中區、兩江新區,吸引一批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區塊鏈企業設立研發中心、企業總部。依托高新區、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成渝區塊鏈科技創新走廊,推動各區縣“區塊鏈+專業領域”應用試點。

  在自主創新方面,將著力提高區塊鏈技術持續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包容、充滿活力的區塊鏈創新環境。如,市科技局將不斷強化科技支撐,推動建立區塊鏈創新服務機構。渝北區將加強政府規劃,引導市場主體由“互聯網思維”向“區塊鏈思維”轉換。

  在融合應用發展方面,我市將著力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金融領域深度應用、在公共服務和民生領域廣泛應用。如,市農業農村委將加速推動區塊鏈+智慧農業創新發展,助推全市數字農業高質量發展。中國人民銀行重慶營業管理部將探索開展更多的應用場景試點,服務跨境結算和投融資便利化。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