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北京首個央行數字貨幣應用場景落地

孫穎 潘福達
2021年01月04日10: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北京市首個央行數字貨幣應用場景在豐台麗澤落地。2020年12月29日,麗澤橋西的金唐大廈,一家名為漫貓咖啡的咖啡店內啟動了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測試,獲得授權的消費者可以用數字人民幣錢包支付購買各類商品了。

數字人民幣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支持銀行賬戶鬆耦合功能,與紙鈔和硬幣等價,具有價值特征和法償性、支持可控匿名。目前數字人民幣體系已基本完成頂層設計、標准制定、功能研發和聯調測試等工作,經過了深圳、蘇州、雄安、成都等城市試點測試后,此次是首次將應用場景在北京試點應用。

獲得授權的消費者下載數字人民幣錢包后,就能用數字貨幣了。支付時,不僅能“掃一掃”,還能“碰一碰”。除和微信、支付寶類似的掃描支付外,還可以離線支付。將手機切換為飛行模式,打開數字人民幣錢包上滑付款,選擇“碰一碰”的支付方式,先點擊設置界面打開NFC,隨后與商戶的數字人民幣錢包靠近碰一下,支付就完成了。

使用央行數字貨幣支付和使用微信、支付寶差異不大,但本質有所不同。微信、支付寶只是支付工具,通過這兩種渠道使用的仍然是個人銀行卡裡的余額﹔而數字貨幣則是央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等同於現金,數字人民幣可以在沒有信號、網絡時,通過兩個手機碰一碰完成轉賬、支付等一系列操作,就像用紙幣支付一樣。

專業人士介紹,數字貨幣應用具有重要意義,從宏觀層面看,央行可以提升對貨幣運行監控的效率,豐富貨幣政策手段,防范金融風險,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從微觀層面看,可以提升支付快捷性和安全性,通過密碼加密可以追溯貨幣源頭去向,也省去很多紙幣流通環節造成的浪費和污染。

記者獲悉,數字人民幣北京冬奧試點應用日前在北京地鐵大興機場線啟動。花樣滑冰世界冠軍申雪等體驗者受邀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使用數字人民幣購買大興機場線地鐵票,並體驗了使用數字人民幣可穿戴設備錢包——滑雪手套“碰一碰”通過地鐵閘機進站。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