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鏈上海南”區塊鏈產業生態

記者 邵長春 通訊員 蘇偉 吳蘭枝

2021年01月06日14:13  來源:海南日報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官網1月5日發布相關方案,將在全省組織實施區塊鏈應用示范揭榜工程活動,培育打造“鏈上海南”區塊鏈產業生態。

活動將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海南省關於加快區塊鏈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充分利用海南自貿港建設大背景下區塊鏈產業發展的機遇和優勢,解決產業當前階段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加快推動我省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開展該活動,目的在於將區塊鏈技術與所應用的高新技術產業、電子政務、文旅消費、金融貿易、醫療康養、現代農業等行業有機結合,積極推進區塊鏈在數字資產、數字政務、電子証據、數字身份、旅游積分、大數據交易、數據信用、電子病歷、健康檔案、商品溯源、跨境貿易數據等細分領域的應用落地。

活動由省工信廳、省大數據管理局牽頭,涉及自然資源和規劃、司法、金融管理、旅游、醫療、國際貿易、農業等7大領域。

此次揭榜工作將遴選一批掌握區塊鏈關鍵核心技術、有較強創新能力的單位揭榜攻關,逐步推動技術突破,不斷提高信息化應用能力和水平﹔並編制實施方案,完成平台的開發部署和業務的應用推廣。各揭榜領域創新應用的數據,須與省大數據管理局搭建的海南公共區塊鏈資源環境實現數據交互,實現跨部門數據上鏈共享。

如基於區塊鏈的自然資源和規劃領域集成創新與應用,就將以“信息惠民”為重點,以公眾需求為導向,加快整合信息資源,通過推進基於區塊鏈的不動產信息共享工作,進一步提高政府的“放、管、服”水平,壓縮業務登記辦理時間,優化營商環境。

海南省實施區塊鏈應用示范揭榜工作共分為4個階段,分別為集中發榜、申請揭榜、評審遴選、發布成果,將由該活動領導小組牽頭單位集中發布區塊鏈應用示范揭榜工程,明確任務完成時限及具體指標要求。

揭榜試點示范項目包含7個領域,每個申報主體申報領域不超過2個,有意向揭榜的單位,須於2021年1月5日至31日將申報材料報送至省工信廳信息產業處,並在線提交申報材料電子版。

領導小組將組織評審專家採取集中評審的方式,對申報材料進行評分。必要時組織對申請揭榜單位進行實力核驗。各領域最終分別遴選出3家揭榜單位,並在省工信廳官網、省大數據局官網和各領域行業主管部門官網上發布揭榜公告。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報道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