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上榜”央行今年“工作單” 專家預測試點將在更大范圍內鋪開

昌校宇

2021年01月08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數字人民幣“上榜”央行今年“工作單” 專家預測試點將在更大范圍內鋪開

  本報記者 昌校宇 見習記者 楊 潔

  “數字人民幣”再次“上榜”。1月4日召開的2021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部署了2021年十大重點工作,其中在提升金融服務和管理水平方面,會議要求,“穩妥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

  當前,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正在有序推進。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梳理,2020年1月份召開的2020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中提到,“繼續穩步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2020年8月14日,商務部發布《商務部關於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的通知》,其中在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任務、具體舉措及責任分工方面提到,“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人民銀行制訂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地及未來冬奧場景相關部門協助推進,后續視情擴大到其他地區”。緊接著,2020年10月份,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人民銀行開展了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2020年12月份,數字人民幣紅包在蘇州啟動試點。2021年1月5日,上海長寧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數字人民幣在上海同仁醫院開展試點測試。

  中航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董忠雲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進行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在培養居民數字人民幣使用習慣的同時,通過發送數字人民幣紅包的形式,也為疫情期間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政府促消費提供了新的實踐手段。預計今年數字人民幣試點將在更大范圍內鋪開,涵蓋更多的消費支付場景,同時,在擴大內需的政策方向下,數字人民幣紅包有望進一步發揮作用,成為各地促進消費的重要手段之一。

  “不過,作為公眾使用的貨幣,數字人民幣的全面鋪開不僅需要存在有關特殊人群接納和使用問題,還需要面對數字人民幣的國際結算問題,以及量子計算等超級算力可能帶來的密匙安全問題。”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向《証券日報》記者分析道。

  談及推出數字人民幣將會帶來哪些改變?董忠雲表示,目前央行對數字人民幣的定位是對傳統人民幣的數字化替代,也就是對M0的替代,而不是替代M1、M2(銀行存款),而目前支付寶、微信是使用商業銀行存款貨幣進行支付。由於微信、支付寶等在線支付手段的普及,目前居民使用傳統人民幣支付的場景已經很少了,數字人民幣大幅提升了使用“現金”的便捷程度,但與現有的線上支付手段相比並未帶來質的改變,因此預計數字人民幣現階段主要是對居民支付手段的補充,而並不會大范圍替代現有的移動支付工具。

  “與傳統人民幣相比,發行數字人民幣將有效降低現金發行、流通的成本,同時能夠實時採集貨幣創造、計賬、流動等數據,這使得政府能夠通過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對現金流通進行深入分析,有利於提高政府對宏觀經濟動態的及時掌握,能夠為貨幣政策制定和經濟調控提供有益的參考。”董忠雲表示。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報道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