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構筑智慧城市發展基石

黃魚

2021年01月14日08:45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原標題:區塊鏈構筑智慧城市發展基石

  智慧城市的構建離不開區塊鏈這一“數字基石”的支撐。

  當前,越來越多的城市嘗試利用區塊鏈技術提升政務水平。比如,南京打造証照鏈,實現証照可信互認,天津將區塊鏈技術與跨境貿易業務相結合,重慶應用區塊鏈技術試點企業開辦、工程項目審批兩項業務。隨著數字經濟時代的全面開啟,區塊鏈在政務乃至整個智慧城市構建中的支撐作用開始凸顯,越來越多地應用於電子票據、工商注冊、公証、投票、物流等領域。

  不久前,一則新聞引發了業界的高度關注,國內首個城市級區塊鏈底層操作系統在河北雄安投入使用。該系統採用自主知識產權,搭建了“核心鏈﹢應用鏈”多層鏈網融合的新型區塊鏈底層架構,並在吞吐量、跨鏈協同、數據可信交換、安全等痛點問題方面實現創新突破。

  區塊鏈能夠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發揮什麼作用?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從一開始就植入了區塊鏈的基因,區塊鏈與城市操作系統一樣,作為智慧城市的基礎設施嵌入到數字雄安建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角落。中國科學院院士、軟件開發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鄭志明表示,區塊鏈將使數字城市和物理城市同步提升,實現被動治理向主動治理的根本性轉變,提供重要的基礎設施。

  可以預見,隨著智慧城市的加速落地,區塊鏈的應用空間也將進一步打開。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報道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