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行業應用即將“引爆”

2021年01月14日08:46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原標題:區塊鏈:行業應用即將“引爆”

  2020年,區塊鏈行業蓬勃發展,尤其是被納入新基建之后,業界對於區塊鏈的認知進一步提升。與此同時,區塊鏈也加速在各行各業落地,從金融領域逐步滲透到工業、物流等領域,催生各類應用。不久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區塊鏈白皮書(2020年)》(以下簡稱《白皮書》),對我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現狀進行了深入剖析,並對如何進一步推進區塊鏈產業發展給出了具體建議。

  行業應用多點開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大幅增加。各國政府、企業探索採用新興技術降低經濟社會運行成本,提升實體經濟運行效率,進一步尋找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當前,區塊鏈與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基礎設施交叉創新,越來越多的實體經濟垂直領域呈現出“區塊鏈﹢”的發展格局和“脫虛向實”的良好勢頭。

  《白皮書》指出,區塊鏈是信息技術的創新發展成果,也是各行業業務流程重構和產業互動模式革新的主要助推器。區塊鏈已經從最初的數字金融,逐步向供應鏈金融、產品溯源等領域擴展,現在已在政務、民生、工業管理等行業探索應用,其應用場景日益豐富,呈現出與其他行業深度融合的發展態勢。目前,國內企業重點聚焦服務實體經濟、改善政務民生相關應用發展,其中供應鏈金融和產品溯源已佔據全部應用的半壁江山,其他應用如政務、民生等已成為廠商重點布局領域,即將呈現爆發式增長。

  繼區塊鏈上升為國家新興技術戰略之后,其應用落地的呼聲愈演愈烈,但受制於技術自身瓶頸和理解成本較高,區塊鏈距離真正大規模落地仍需一段時間。隨著技術解決方案的豐富和應用示范標杆的成熟,區塊鏈的“行業滲透率”將日趨提升。一方面,以數字金融、供應鏈管理等領域為切入點,結合行業自身特點,積極打造一批行業示范應用,形成較為成熟的商業模式,探索形成行業應用范式。另一方面,對於政府治理、民生保障、智能制造及新型智慧城市等領域進行全面布局,利用區塊鏈技術優勢,促進行業數字化改造升級,推動行業全方位探索實踐,促進區塊鏈技術在更多行業應用落地。

  多措並舉加速發展

  如何進一步推進區塊鏈產業發展?《白皮書》認為,需要發動政府、行業組織、企業等社會各方面的力量,為新興產業的發展提供空間,推進區塊鏈與數字經濟加速融合創新。

  在政府層面,通過產業政策、創新基金、示范項目、政產學研平台等方式,引導、鼓勵產業鏈各參與方積極探索和應用區塊鏈技術。結合示范實踐經驗,出台區塊鏈在重點領域應用指南,開展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培訓。培育行業領軍企業,扶持發展創新性企業,構建多方協作、互利共贏的產業生態,形成大中小企業分工明確、融通發展的良好格局。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引導和規范,將區塊鏈技術納入合適的監管框架之內,防范系統性風險。

  在行業組織層面,鼓勵引導企業、研究機構開展數據隱私保護等關鍵技術研究,實現底層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研究建立區塊鏈產品檢驗檢測與評估機制,構建涵蓋區塊鏈技術、產品、服務等方面的測試評估體系。各類團體、技術聯盟建立更廣泛的合作機制。創建政產學研合作交流平台,實現行業供需對接,打造產業協同生態。加快區塊鏈在實體經濟領域的示范推廣,打造一批區塊鏈試點示范項目,評估試點示范成效。發揮行業組織在國際標准、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的“搶跑”優勢,構建區塊鏈標准體系,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化工作。

  在企業層面,應當有意識地擁抱信息化大潮,積極擁抱新技術,改造痛點明顯的業務場景,探索和試點新的業務模式,兼顧業務質量的同時體驗信息化帶來的高效便利。區塊鏈企業結合對業務邏輯的研究,開展與垂直應用特點相關的區塊鏈核心技術攻關、產品開發和集成測試,在共識機制、智能合約、信息加密等核心領域形成自主知識產權體系,提高關鍵共性技術供給能力,推動相關技術跨行業、跨部門、跨地域的成果轉化。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報道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