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貨幣呼之欲出,但這些套路須警惕!

閆丹丹

2021年01月20日09:10  來源: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
 
原標題:數字貨幣呼之欲出,但這些套路須警惕!

隨著央行數字人民幣逐步在北京、上海等地進入測試階段,數字貨幣在我國呼之欲出,與此同時,相關謠言或虛假信息也層出不窮,蹭“數字貨幣”熱度的常見套路都有哪些?一起來看看!

在網上簽到學習就能提現?

近日,某非法平台宣稱“該平台系國家為大力發展數字貨幣專門開發建設,參與者花138元購買安全U盾后,每日在app內簽到、學習,通過考試后可提現7.5萬元”。

經警方查証發現,這是不法分子精心布置的“陷阱”。目前該平台已被警方封鎖,犯罪嫌疑人也已相繼落網。在此提醒大家,不要輕信所謂的“專家”“講師”和高額回報的“數字貨幣”投資,要通過正當途徑投資獲利。

和國外數字貨幣合作錢包支付?

某非法平台打著“和國外數字貨幣合作錢包支付”的幌子騙取錢財,這類項目的所謂數字貨幣其實沒有真實價值,很容易崩盤,從而導致大量用戶的資產蒙受損失。還有一些網站仿冒國外數字貨幣官網,利用“一鍵撤銷轉賬”或“輸入助記詞撤銷交易”等功能,誘導用戶輸入助記詞或私鑰等信息,進而盜走其數字資產。

此外,也有不法分子將自己的微信或APP頭像及信息換成類似國外數字貨幣官方人員的樣式,以幫助用戶解決問題的名義,向用戶索要私鑰,或給用戶提供釣魚網站地址,進而從事非法謀利活動。

自己開發數字貨幣能與比特幣挂鉤?

有不法分子模仿比特幣構建網站,並宣稱“自己開發的數字貨幣能與比特幣挂鉤”。事實上,這是假借數字貨幣之名,行傳銷騙錢之實。不法分子在初期將所謂的數字貨幣價格炒得很高,以此來吸引用戶,用戶交錢注冊成為會員后,不法分子通過用戶交納的會費和“拉人頭”發展下線兩種方式獲得收益。資金由平台直接控制,存在轉移資金、卷款跑路的風險。

投資“數字貨幣”謹防掉入傳銷陷阱

有不法分子以“數字貨幣”為名實施傳銷。此類傳銷貨幣大多由某個非法機構自建平台來進行發行和交易,無法在市場上進行自由的流通。

此外,傳銷貨幣重點宣傳的是充值購買交易流程,並不提及其運作機制,甚至網站都沒有源代碼的鏈接地址,無法保護用戶數據不被非法竊取。投資此類傳銷貨幣很可能上當受騙,甚至會受到法律制裁。

提醒廣大投資者:打消“投機炒作”數字貨幣的念頭

數字人民幣是法定貨幣,也是現金的數字化,沒有任何收藏及炒作價值,任何關於利用數字人民幣概念進行“營銷推廣”“分潤提成”的項目必定不會是真的。

此外,數字人民幣目前仍處於內測階段,普通消費者並沒有太多接觸機會,如果對於數字人民幣有興趣,可關注各大銀行官方發布的活動與信息,通過官方活動公布的規則來參與並體驗。(閆丹丹)

(參考資料:央廣網、河北新聞網、江蘇網警微信公眾號等)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報道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