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區塊鏈技術解決投行電子底稿監管痛點 銀河、廣發等6家公司成首批鏈上節點券商

李 文 張 博

2021年01月22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用區塊鏈技術解決投行電子底稿監管痛點 銀河、廣發等6家公司成首批鏈上節點券商

  本報記者 李 文 見習記者 張 博

  區塊鏈作為一項新興技術,其價值正得到普遍認可。並且在諸多領域都有應用潛力,其中金融領域因具備參與者之間信任度低、交易記錄安全性和完備性要求高的特點,與區塊鏈天然契合。而証券行業作為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廣泛的業務場景也成為區塊鏈技術應用的潛在市場。

  近日,中國証券業協會在“中証鏈”發布首個應用——投行業務電子底稿監管系統,推動投行業務電子底稿報送的標准化,履行協會自律管理職責。6家作為首批加入“中証鏈”節點的証券公司,將與協會共同承擔“中証鏈”服務行業的職能。

  “中証鏈”首個應用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為推進科技監管能力建設,促進証券業數字化轉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行業數字生態,提升証券業服務效率和質量,中國証券業協會推出“中証鏈”。“中証鏈”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搭建的証券行業聯盟鏈,中証協已與海通証券、國泰君安、招商証券、廣發証券、中國銀河証券、浙商証券簽訂了聯盟鏈合作協議。這六家公司作為首批加入“中証鏈”節點的証券公司,將與協會共同承擔“中証鏈”服務行業的職能。

  日前,協會在“中証鏈”上發布首個應用——投行業務電子底稿監管系統。據記者了解,投行業務電子底稿監管系統,是中証協牽頭建設的基於區塊鏈技術,以統一的數據接口對接各証券公司的投行底稿系統、接收投行業務項目工作底稿報送並實現相關電子底稿線上檢查、監管,提高投行業務內部控制的技術系統。

  對此,記者採訪了兩家首批加入該聯盟鏈的券商。

  銀河証券方面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其最主要的工作是積極配合協會完成中証鏈聯盟建立並積極參與后續的發展規劃和實施工作。任務的第一步是建立起聯盟對接關系,完成自持節點的接入工作。目前公司內部硬件、軟件、網絡等相關配置工作已經全部完成,正在進行部署與對接任務,預計春節前完成全部對接。預計上述基礎工作調試完成后,銀河証券會啟動優化升級工作,完成投行工作底稿報送通過自持節點上鏈的系統開發內容,充分發揮區塊鏈分布式可信的特點,落實好証券行業監管需求,節點管理採取強化監管、多點維護的原則,提供數據記錄和校驗服務。

  記者從相關証券公司人士處了解到:“這個電子底稿監管系統主要是解決監管的痛點問題,與券商自己的底稿系統定位還是有差別的。”

  以廣發証券為例,記者了解到,廣發証券投行業務電子底稿管理系統目前正式使用已經超過2年,能夠覆蓋各類投資銀行業務,能夠動態反映項目整個生命周期,業務流程清晰、控制流程完整、底稿管理嚴格。廣發証券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廣發証券已投入使用新一代投行業務管理系統建設項目,底稿電子化是新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根據監管要求及業務人員使用反饋,第一個版本於2018年上線,主要包括電子底稿的上傳、審批、存儲、預覽、搜索,底稿日志、權限、模板管理等功能。”

  廣發証券也是“中証鏈”聯盟鏈成員,“在技術支撐上,廣發証券承擔了‘中証鏈’在廣州地區的區塊鏈節點部署,協助協會搭建起‘中証鏈’的雛形。后續該節點將成為‘中証鏈’分布式賬本的一部分,完成相關行業區塊鏈應用的節點記賬﹔在應用推廣上,廣發証券已經於2020年底通過了協會的底稿監管報送測試工作,並在今年初投入使用。該應用是廣發証券在‘中証鏈’應用上的首次嘗試,后續,公司將貼合行業實際情況,結合區塊鏈技術防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在行業黑名單、函証互認等領域進行研究,推廣中証鏈在行業的應用。”廣發証券表示。

  解決投行監管多個痛點

  《証券日報》記者在對多家券商投行部以及信息技術部相關人士的採訪過程中了解到,投行業務電子底稿監管系統可以解決投行業務監管方面多個難題。

  首先,實現無紙化審核與查閱,降低紙質底稿散失風險。由以往紙質底稿為主過渡到看電子底稿為主,提高審核和查閱的便利性,有力地推動作業模式轉變、提升工作效率、降低運營成本。

  其次,使得盡調工作更標准更規范。底稿系統全面記錄了盡職調查結果,項目立項、內核、申報、持續督導等關鍵流程及各階段的文件審批均建立在及時獲得電子底稿支持的基礎上,通過系統功能對各關鍵節點進行控制。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例如,業務人員在提交項目立項時,系統可以判別立項階段的底稿是否已達到預審員可審核階段,否則不允許提交立項﹔電子底稿所有操作有跡可查,從技術層面支持內部控制的健全性。”

  第三,通過“中証鏈”和電子底稿監管系統,實現券商和協會的“雲端”互動,也將極大程度解決監管機構核查工作量大、管理協調難度高等問題,讓監管更智能、更高效。

  第四,降低數據不可信風險。依托區塊鏈鏈式數據結構依據時間戳序列,可進行歷史版本追溯,監管機構可據此進行底稿目錄、底稿文件、信息變更的溯源。與此同時,區塊鏈採用加密方式記錄數據,盡管數據可見、可驗証,但無法破解原文,為各參與証券公司的業務數據提供了安全防護。

  目前大部分屬於存証類應用

  業內普遍認為,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個多方共同參與維護的可信數據庫,對券商可減少一定的運營成本,同時增加可信度。在去年中証協發布的《關於推進証券行業數字化轉型發展的研究報告》中也提出,鼓勵証券公司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領域加大投入,促進信息技術與証券業務深度融合,推動業務及管理模式數字化應用水平提升等。

  銀河証券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區塊鏈在証券業具有廣闊的應用空間,目前據我們的溝通調研,多家頭部券商都在進行此方面的積極探索,落地較多的探索方向主要是券商多場景的存証業務。存証作為區塊鏈發展最早且相對成熟的應用方向,在各個行業均有較好的落地案例,証券行業有著豐富的數據和對數據真實性的高要求,存在諸多業務場景需要進行存証,來賦予行業數據不可篡改、不可刪除、公開透明、可追溯、保密性等特性,增強券商電子數據的公信力。”

  “銀河証券目前已建設並投入使用了基於區塊鏈的一站式存証管理平台,包含區塊鏈底層管理運維平台、區塊鏈存証管理平台以及分布式文件存儲平台,在場外產品代銷、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信用交易、產品管理等業務重要環節,已完成如高端理財產品核心業務存証、客戶重要通知信息存証以及客戶合格投資者認証結果存証等業務場景上鏈。”

  除存証場景之外,對一些數據跨境的場景、多機構聯合運營、多機構函証互認、行業級別的數據共享和風險揭示,也都可以通過區塊鏈的思路,並依托“中証鏈”這樣具備公信力的聯盟鏈來進行落地探索。

  另外,也有券商在探索新的業務模式。例如,在供應鏈金融場景中使用區塊鏈增強信任提升效率, 降低下游企業的融資成本。《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廣發証券從2016年底開始根據自身的業務特點探索區塊鏈應用,在2018年上線了可信ABS雲,用區塊鏈保存基礎資產數據的存証, 証明數據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報道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