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貨幣寫進多地“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 專家建議擴大數字人民幣試點范圍

包興安

2021年01月26日08:5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數字貨幣寫進多地“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 專家建議擴大數字人民幣試點范圍

  主持人陳煒:近日,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各地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接連發布。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如何謀劃布局2021年的經濟發展工作備受關注。今日,本報梳理地方“兩會”內容,圍繞“數字貨幣”“自貿區改革發展”“產業集群”“樓市調控”等熱點詞進行相關採訪。

  近日,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審查各地“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數字貨幣成為熱詞。專家建議,“十四五”時期擴大數字人民幣試點范圍,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數字貨幣

  成地方“兩會”熱詞

  數字貨幣寫進多地“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

  例如,北京市提出,加快數字貨幣試驗區、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銀行保險產業園、基金小鎮、金融安全產業園等建設,支持各類金融企業做大做強。穩妥推進數字貨幣研發應用,發展全球財富管理。廣東省提出,支持深圳、廣州爭取建設法定數字貨幣實驗區參與制定金融科技國家標准。推進深圳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工作,推廣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在客戶營銷風險防范和金融監管等方面的應用。深圳市提出,制定數字化發展戰略規劃,實現數字經濟五年翻番。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數字貨幣、區塊鏈等數字產業加快發展,加快培育平台經濟等數字化新業態。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十四五”時期推動數字貨幣應用落地,第一,要繼續擴大試點,普及相關概念,培養居民對數字貨幣的信任感﹔第二,推進與C端的結合,比如去年數字人民幣就曾聯合美團、滴滴等進行試用,進一步拓寬應用場景﹔第三,加速封閉化測試,在最終應用之前封閉化測試是非常必要的,有利於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同時,也需要加快對相關數字技術的研究,如區塊鏈、大數據等,對數字人民幣的應用做好技術支撐。

  去年8月份,商務部發布《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此后,數字人民幣在全國多地的試點提速,先后在深圳、蘇州等地進行大規模試點,上海、北京等地進行小范圍測試。

  巨豐投顧投資顧問總監郭一鳴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未來要擴大數字人民幣試點的領域和范圍﹔同時,加大數字貨幣應用場景落地,更好地推動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此外,還需要多方總結和探索,統籌數字人民幣和其他支付協調發展,更好地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新路子。

  推動數字經濟

  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郭一鳴表示,“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迎來更大發展機遇,其在推動傳統經濟轉型升級的同時可以激發新產業發展,在大力發展技術的同時,也培養出各類新型人才以及新型產業,並有效將國內外有機結合,激發市場活力,提升數字建設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功能。

  北京市提出,“十四五”時期,北京將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政府服務與市場參與高效協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同時,北京將深入實施大數據行動計劃,夯實數字化轉型技術支撐,建成網絡基礎穩固、數據智能融合、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礎設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盤和林表示,發展數字經濟的效應有直接和間接兩個方面,直接效應便是企業、個體通過數字化轉型,積極融入數字經濟當中,在企業經營、決策、市場交易過程中充分利用數字科技,實現降本增效﹔間接效應則是數字化通過對市場、政府的影響間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實際上,數字經濟是一種數據驅動的經濟模式,因此其普惠性質更需要數據來凸顯。”盤和林表示,推動數字經濟普惠模式有兩個方面,一是對存在數字轉型條件,但無力負擔數字轉型的企業、個體,給予相應的支持﹔二是對不存在數字轉型條件的企業和個人進行支持。數字化技術加持下,數據信息將有效改善信息不完備的現象,這實際上就降低了金融普惠的實現成本,不再需要政府和銀行去進行成本自我消化。

  郭一鳴認為,要想推動數字經濟普惠模式,一方面,應繼續發展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使其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有力技術支撐﹔另一方面,繼續加大數字經濟普惠模式的創新力度,更好服務於各方主體。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報道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