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是金融业的赋能者

2018年08月20日08:0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背靠平安集团近30年的金融科技积累,金融壹账通专注于为中小金融机构科技赋能。“由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共识、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属性,使之具备了改变金融基础服务的巨大潜力。”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表示。

  围绕平安生态圈落地应用场景

  在全球区块链的行业发展中,金融行业区块链的资金投入规模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4亿美元。据黄宇翔介绍,金融壹账通拥有业界首屈一指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自主创新研发的 FiMAX底层框架主要包含三大模块,即FiMAX Core高性能底层架构,FiMAX Sparrow区块链中间件和FiMAX Concord管理平台。

  就目前来看,金融壹账通在区块链方面围绕六大生态圈落地多个应用场景,包括:贸易融资,共同建设开放式跨境贸易融资平台,实现贸易融资各环节信息实时交互、防止重复融资;供应链金融,某银行采用区块链技术将商品信息入链,记录B到C端全流程;资产穿透,区块链应用于ABS生态圈实现底层资产穿透;中小企业贷款案例,提高线上化程度和放款效率;医疗,短期从单个医院切入,提供智慧化一体解决方案,长期联合政府打造区域智慧医院云,进一步推动医联体及互联网医院构建及完善;环保场景,使用区块链技术结合AI为引擎,实现环境数据标准统一,从预测到治理的全流程智能监管。黄宇翔认为,根据市场的需求,金融壹账通将推出更多相匹配的产品,可以说是有无限可能。

  供应链金融中演重要角色

  “在当前的资管新规下,‘穿透式’监管将更加关注底层资产的风控安全,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技术将透明地展现资产的底层情况及其变化,对于监管及买家都是共赢的。”黄宇翔指出,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的应用中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在ABS应用中用区块链进行穿透资产,以确保三、四层资产安全。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将变革融资流程,从传统信贷的“点”到供应链金融的“线”直至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面”,逐步升华,打开获客渠道,供应链金融的融资客户将以几何级的数量增长。用户对于区块链技术提炼的数据可以做到100%的信赖,区块链技术将赋予供应链金融更高的安全级别。

  以香港贸易融资平台为例,香港金管局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由澳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等7家银行联手发起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该系统由中国平安集团设计、开发、运维,将是由政府主导的第一批、也是规模最大的示范项目之一。该平台让生态圈内的银行及其企业客户均可通过分布式账本提交并记录采购订单、发票和融资申请,从而大幅减低欺诈交易和身份盗用的风险,长远更有助增加融资成功率与降低融资成本。

  突破区块链应用落地三大瓶颈

  区块链在金融行业应用落地的过程中面临着瓶颈,包括决定区块链性能效率的吞吐量效率、决定安全性的隐私保护以及如何化繁为简的部署管理。黄宇翔指出,目前困扰行业已久的三大难题均已被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壹账链”一一突破。

  壹账链提出FiMAX Core高性能底层,成功让区块链关键性能指标显著提升超过200%以上,单链吞吐量达到或超过传统数据库。壹账链的FiMAX Sparrow隐私中间件已在零知识证明库、可授权加解密、匿踪查询搜索、身份混淆机制等四个方面实现了突破,成为全球极少数能够提供多种零知识证明协议且满足多种不同业务场景的隐私保护中间件。据悉,FiMAXConcord管理平台化解了“应用部署难、管理难”两大难题,进而实现了异地快速一键部署。同时,还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多样性的区块链部署。

  而金融壹账通“机构同业一账通”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多机构交易中后台实时对账”功能,通过交易全流程入链,建立多方统一的区块链账本,实现多机构交易中后台实时对账,实时发现和处理交易异常风险,提升交易成功率和客户体验。同时,区块链在贸易融资平台的应用还可以解决供应链金融重复融资的问题。

  黄宇翔表示,金融壹账通将通过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帮助中小银行实现技术升级和业务拓展,实现转型升级和价值增值,真正让金融科技成为中小银行弯道超车的加速器。和金融壹账通的角色一样,区块链技术也将是金融业的赋能者。

(责编:马志强、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