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微信“大号”被封透露什么信息

2018年08月23日09:03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8月21日晚间,多个涉及区块链和虚拟币领域的微信公号被封。腾讯方面表示,此次被封的公众号是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被永久封停。

  去年9月4日,央行、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联合公告叫停代币发行(ICO),开始清理整顿ICO平台以及组织清退ICO代币。此次封号,监管部门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叫停ICO没有商量,打擦边球也不行。

  区块链、比特币、ICO可以说是过去两年最火的词汇,更火热的是比特币挖矿热,直接导致华强北的挖矿机断货,西南无数水电站被挖矿者承包。

  到底区块链是什么?比特币和ICO又是什么?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区块链实质上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本质上是一个去中介化的数据库,同时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则是根据中本聪的思路,采用区块链技术设计发布的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ICO概念来源于IPO,是为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项目筹措资金的常用方式,早期参与者可以从中获得初始产生的加密数字货币作为回报。区块链就是一种技术,比特币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的一种虚拟货币,所有以区块链技术首次发行虚拟货币的行为则称为ICO。

  涉币区块链项目是通过ICO向公众募集资金。当然,这些行为并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发布虚拟货币不仅会产生巨大的金融风险,也会成为不法分子诈骗的手段。事实上,区块链代币师祖比特币也风险巨大,截至8月21日21时45分,比特币价格报6417美元,与去年12月比特币最高近2万美元的高点相比,跌幅已经接近70%。数据显示,全球数字货币资产半年来已蒸发6300多亿美元:1月8日的总市值达到8300多亿美元,如今已快跌破2000亿美元。

  与比特币、以太币暴涨暴跌带来的风险相比,更让人担忧的各种区块链虚拟货币ICO背后的乱象——洗钱之类地下灰色交易盛行,各类造富神话背后存在诈骗和非法集资,导致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在某种程度上,ICO已接棒P2P成为金融乱象的重灾区,有报道称国内已有超过两百万人参与过ICO。媒体报道称,北京已经发文,禁止任何场所承办虚拟货币推介活动。

  技术无善恶,应用有好坏。其实,监管对ICO、对虚拟货币零容忍,对区块链技术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有利于其正常发展。

(责编:马志强、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