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金融应用 尚处早期阶段

2018年08月23日09:43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8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在第26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论坛上重点介绍了当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最新应用情况。

  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区块链技术是通过数据的有序记录增加信任、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群体协作的通用前沿技术。

  区块链并非单一的全新技术,是基于博弈论、密码学、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等多个领域研究成果的集成创新,实现了数据不可篡改、数据集体维护、多中心决策等特征,可以构建出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价值信任传递链,从而为金融和信用服务提供了创新的可能。

  “但是一项新的技术从最初的萌芽到热炒,再到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应用,一般需要五到十年的成熟发展周期。区块链在金融行业应用尚处早期阶段,并不成熟,需要努力克服一系列的技术、应用场景、标准的挑战,方能实际发挥作用。”柴洪峰说。

 

(责编:马志强、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