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为互联网广告“赋能”

2018年08月23日15:36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互联网为消费者和广告主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互联网的方便、快捷、交互性强等优势为用户所喜爱,但互联网的超中心化的模式却给了互联网巨头巨大的窃利空间,解决互联网的超中心化模式迫在眉睫。

  区块链技术在2016年被国家列为十三五规划的新兴科技项目,其发展也正在逐步解决互联网行业的超中心化问题。工信部日前表示,将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特别是加强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以及融合渗透能力提升,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新兴技术总是伴随行业诸多问题而产生,区块链的技术特征是分布存储、时间序列、全链共识以及智能合约,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被认为是解决互联网“漏洞”的新兴科技。

  互联网超中心化弊端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日前表示,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区块链这个新技术叫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从我们眼里看,它是网络分布的形态,不要觉得区块链就是非中心化,区块链有很多特性,最大的能力是降低生态环境里的信任成本。

  区块链从业者ODIN创始人王鸣表示,互联网巨头很多都靠广告来获得巨大的收益,特别是在广告利润,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对用户免费的注意力私自运用,有很多恶意插件、恶意弹窗,所有你能看到的地方都有广告,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就是最大的受害者;第二就是关于广告主,广告主投放广告后用户真实浏览量无从得知。在超中心化的情况下,数据难以辨别真假。

  中国网民规模达8亿人口,在浏览网站时总是会有关不掉的小广告,有时候一不小心点进去就导致电脑中毒,这是99%的网民都曾经历过的互联网广告困扰。

  不仅如此,互联网广告的投入也在慢慢的陷入死循环,广告主想尽可能地减少成本的同时扩大投放量,可结果却并不乐观,投放量加大后,受众参与度却不高,成本也不可避免地增加。

  而互联网为人们在第一时间获取新闻信息提供了巨大的平台,但内容创造者的版权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的保护,这些在中心化模式下衍生出来的诸多问题。

  区块链赋能互联网广告

  互联网媒体可以打破地域,具有极为广阔的传播性,广告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变现手段,据统计,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联网公司,广告仍是主要收入来源。在2010 年和2016 年时广告收入占整体分别的 48%,39%,因多元化占比有所下降,但在互联网产业中,广告仍然是主流的变现模式。

  庞大的广告市场下,由于互联网的中心化模式导致百分之八十以上市场被互联网巨头垄断,因此需要更公平的激励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区块链技术的进步恰好正在逐步解决这一缺陷。

  王鸣表示,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基础上使浏览器变成去中心化应用,广告主可在浏览器上投放广告,浏览器使用者可选择是否浏览广告,双方通过智能合约制定协议有机结合在一起。

  “以前,用户发文章和浏览广告都得不到应有的激励,甚至互联网巨头还会对用户行为进行监测和把控,很多用户甚至意识不到自己在浏览广告的时候为互联网公司带来多么巨大的收益,但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在浏览器以一种更加公平的形式来激励用户参与进来。”王鸣表示。

  在去中心化浏览器模式下,用户是浏览器的使用者,将享有屏蔽和阅读广告的权力,避免在上网的时候经常被弹出来的广告信息所困扰,同时去中心化浏览器还可以智能屏蔽不良广告,让用户在安全防护网下进行网上冲浪。

  就广告主而言,在区块链技术基础上,广告流通过程公开、透明,广告主将很清楚地知晓每一笔广告费用流向何处。每一笔账都在去中心化浏览器上有所记录,以此来合理保障广告主的权益。

  不仅如此, 广告传播数据真实可靠,有助于广告费用的评估。这是因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可以帮助用户将阅读数据对广告主公开,广告主将得到用户阅读广告的相关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从而评估广告的效果,逐步解决,更加精准投放。

  落地仍存在困难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使得互联网广告行业未来发展更健康,但就目前来看,去中心化互联网实现真正落地还需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浏览器真正落地不仅需要真实用户量,还需要突破技术瓶颈,因为区块链加互联网的结合需要庞大的技术架构体系来支撑。

  从政策法规层面而言,一些区块链项目仍然存在发币募资的行为,这在国内现行法律框架内是坚决不允许的。虽然能够在海外谋求发展,但若想进入中国市场,如何正确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激励机制,合理使用激励机制,仍是区块链创业者必须解决的问题。

(责编:马志强、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