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秀豹科技CEO文君:“区块链+旅游”构造新商业模式

马志强
2018年09月1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区块链作为继互联网之后的一项颇具影响的新技术,全世界都在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强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战略前沿技术已经写入我国“十三五”计划,也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

区块链助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区块链+旅游是新的商业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目前还没有相关项目真正完善落地,不过多数区块链技术从业者向人民创投表示,区块链+旅游必将引爆更大的市场,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引入区块链技术、布局区块链项目,如何让区块链技术成熟落地也成为了一条任重道远的探索之路。

“区块链要建立链接产业上下游,顾客全都纳入生态体系才叫上链。”微软加速器北京CEO檀林向人民创投表示,区块链是多种技术的组合,组合来实现新的商业模式的变革。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开启以合作为核心的商业文明。

“区块链本身技术带来的商业底层逻辑的更新让人们期待,在未来可能不会有独立运作的企业,而是某一行业或产业集体打造专属生态圈,价值不是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而是网络整体竞争力的提升。”秀豹科技CEO文君向人民创投表示,比如区块链+旅游,是全球数字游民更高维度的社群化企业生态,是吃住行游购娱,是新型生活方式的体现,在这个外来的旅游生态圈中,旅友们可以共享通过旅游获得的收益和资源。

正确看待激励机制

“旅友们可通过秀豹区块链旅行手机GPS系统,找寻同在一个城市的中国旅客,在陌生城市结伴探索。”文君介绍,假设秀豹为每一位旅客打造专属旅行服务,这样通过硬件(手机)来记录每一次旅行足迹,然后通过旅客搜集不同目的地国家的旅行徽章,直至完成全球旅行家的终极任务,收获“全球旅行家”的徽章,一路身份晋级中,将收获更多旅行特权和优惠。

人民创投了解到,秀豹旅游旨在全球边工作边旅行,边工作边交友的状态,在生态圈里流通的“爆米花”对这种新的旅行方式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然而,在区块链行业里,目前存在着一些没有任何服务的数字代币,我们称它为“空气币”。它其实就是利用了一些人的投机心理,只是编了一个故事用来骗钱。

“坦白来讲,无论从业者如何用概念来包装,最后它的本质目的就不是拿来要做业务的,造谣落地只是为了骗投资人的钱,和电信诈骗其实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文君表示,基于信任而产生的区块链的技术在这些违法乱纪方面被“黑心从业者”做到了极致,让本来是要解决信任问题的技术很滑稽的变成了被骗子牟利的一个工具,这种状况只能靠监管部门和市场的力量会去调节它。

去中心化需要过程

区块链诞生以来,去中心化一直被业界作为区块链的核心属性之一。但在技术应用落地推进的过程中,许多项目发现其本身就可能成为了新的中心。有业内人士称,部分空气项目“打着”去中心化的大旗来骗钱,其实目前的技术根本就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去中心。

有专家认为,区块链去心化一定是要解决产业问题的,而不是为了追求所谓的去中心化去做一些虚的事情。人民创投调查发现,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去中心化,那么这个过程最大的压力是技术效率低。如果计算的效率太低,那么相应的成本自然就很高,如果是这样的结果,那么现阶段的去中心化其实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了。

“去中心化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上来就能够实现。”文君表示,现在秀豹在这个整个生态的初级阶段,所有试验落地的项目都在摸索期,但秀豹一定是要以自身为核心去强主导。因为现阶段的技术,就算是秀豹团队强行去主导都不一定跑得出来,更不要说大家还要自由民主去讨论,可能就更难了。

“如果在未来整个生态真的跑起来的时候,区块链到底会演化成什么样子,我们现在还无法做出预想。”文君称,她在和股东介绍项目时,也只是提到这是个机会。因为这不仅仅是对创业者,也是对投资人的一种新的商业逻辑重新构建的机会。不是站在旁边就可以看明白,一定是要亲自下水来游泳,才能真的明白,才有可能创新。

(责编:马志强、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