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资讯

“麦片网”创始人赵勇:版权确权不等于版权保护

2018年09月13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伴随产业升级,内容产业迎来迅速繁荣,却同时面临着盗版侵权横行的问题。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网络影视、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商店、网络云存储空间等领域都是盗版侵权的灾区。据艾瑞统计,仅由盗版网络文学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可达80亿元人民币。

7月16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就开展“剑网2018”相关工作接受采访时表示,现阶段网络领域版权矛盾、纠纷依然处在高发期,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任务越来越重,新技术带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网络版权治理压力也越来越大。

工信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在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中指出,区块链与数字版权保护有望完美结合,帮助缓解盗版横行的现状。

9月6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区块链产业组委会承办的2018区块链应用技术高峰论坛暨区块链应用技术专项赛在北京举行。“麦片网”创始人赵勇就数字版权与区块链融合发展做分享时说,今年最有可能实现区块链技术项目落地的领域就是数字版权领域。

赵勇对人民创投解释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版权保护的必要之处在于,当前的侵权大多是“分布式”的离散的侵权。侵权行为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当足够多的原创内容上链之后,版权信息公开透明,每一个作品使用者都可以确知自己是否会侵权,用区块链分布式的思想建立起的维权体系,在未来能有效降低侵权的风险。

谈及“区块链+版权”相比传统版权保护方式的优势,赵勇说,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建立版权确权、授权和维权的版权保护体系,有望实现对原创作品的在市场活动中的行动轨迹的跟踪和监测,从而保护原创者的利益。

“版权存证只是对于用户上传数据的行为进行存储性证明,通过时间戳和哈希值证明行为的唯一性,现阶段的区块链版权存证普遍只是将作品的哈希值存入区块链”,赵勇提醒道,“版权存证和版权确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版权确权是确定作者和作品之间的权属关系,必须要有第三方的强信用背书的机构来支撑。确权需要对于版权内容进行鉴定取证,以证明版权的有效性,确权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该作品所属领域的KOL(见证人)共同筛查。作品哈希值上链不等于版权上链,版权确权也不等于版权保护”。

“区块链就像一个公用的数据库,大家都可以调用,但上链信息严谨性与正确性,是区块链无法独立确保的”,赵勇坦言。

(责编:黄玲丽、吕永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