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活动

金融界2018夏季达沃斯之夜暨区块链思享会在津举行

2018年09月2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9月17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18夏季达沃斯之夜在天津举行,活动以“链接价值、洞见未来”为主题,邀请多位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投资机构、有关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围绕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应用落地展开探讨。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发言时充分肯定了区块链技术在改善金融服务模式等方面所起的作用,但也提出了商业化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隐私保护、真实性监督机制、智能合约技术、密钥技术、区块链架构等五个发展瓶颈。他强调,金融科技正在改变甚至颠覆金融业态,但并不会改变金融业务的本质。区块链技术发展必须规范有序,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坚持保护投资者、存款人的根本利益。

人民网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就区块链泡沫发出警示,他认为,由于利益的巨大诱惑,区块链的发展确实有些曲折,行业各方需要用冷静的眼光看待区块链商机,用科学的眼光看待区块链标签,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区块链技术,用战略的眼光看待区块链产业。只有高度警惕任何想一夜暴富的心理,研究行业的需求和痛点,才能创造新的价值。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为区块链的未来找到出路,既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就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放弃,深切地思考问题的解决之道。

金融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志伟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迭代演进,以及更多成熟应用的落地,“区块链经济”的触角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延伸。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很多领域积极探索应用落地,金融服务是其中的重要应用场景,能够解决包括支付清算、证券等多种业务的痛点和难点。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规划部负责人彭枫就区块链“去中心化”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认为,不少人期冀借助区块链“与生俱来”的功能建立一种全新的经济关系,但事实上,区块链运行的背后存在着委托代理关系,自身问题很多都要回归中心化去解决。并且,区块链一旦打开封闭体系与现实结合,就会有更多外部依赖,这些都是中心化的表现。

平安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表示,现有系统与区块链技术的链接、数据价值的交换、利益的确权、安全和公平公正,是各类区块链项目应该首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众安科技首席技术官李雪峰表示,虽然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并行发展,但其实殊途同归,未来他们会产生巨大的交集。

质数链网首席执行官、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邓柯表示,链能经济是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新思考和新模式,链能经济的核心应用价值,链能的左边是生产力赋能,作用是去中心化、去信任、价值传递、防篡改等,构建诚信的产能环境,提高诚信效率和管理;右边是市场赋能,利用区块链特性应用,激励机制、集体自治等,赋能效果是提升用户黏度。

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贾凤军表示,银行以前推信用证都是在线下,过程比较复杂,区块链技术能够明显提高效率。他表示,区块链技术势必会给银行带来很多变化。

用友企业金融云副总裁方云表示,用友成立区块链实验室,在数据传递的安全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百信银行信息技术部研发总经理周竣涛表示,上链之前的数据有效性和真实性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在银行领域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韩颖、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