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给决策者的区块链认知参考

2018年10月09日1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字号

今年8月,一本面向决策者的区块链读物受到热捧,短短2个月时间销售5万册。这本名为《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的图书为何引起广泛关注?人民网记者走访其编辑团队——人民日报出版社,一探究竟。

为决策者认知和运用区块链提供参考

“领导干部是实践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主体,编辑出版这部《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就是为决策者了解区块链、用好区块链提供参考。” 该书主要策划人、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鞠天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区块链技术,对我国探索共享经济模式、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在阐述‘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时指出,要加快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记者发现,市面上有不少和区块链有关的图书,有引进版权的,也有国内作者的作品,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领导干部的读本。从这个意义上看,《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的出版,可以说是填补了一个空白。

“书中收入了工信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的重要观点,其他文章大都来自主流媒体。文章的作者或者是行业领袖,或者是著名学者、一线研发专家,论述具有一定权威性。”鞠天相介绍说,“图书着重向读者介绍了区块链的起源、核心特性、未来可能的应用场景以及对商业、法律和技术带来的挑战,相信对广大领导干部全面理解区块链本质有所帮助,对推动区块链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和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

区块链和比特币不能混为一谈

对于行业而言,区块链随着技术发展和政策完善,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但对全社会来说,至今仍存在把区块链技术和比特币技术混为一谈的现象。责任编辑蒋菊平介绍说,为了澄清这些模糊认识,书中文章专门就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区别进行了阐释,提请领导干部参阅。

记者也发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就在书中提到,“这几年出现的代币应用了区块链的某些技术,但更多的代币融资并没有经过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而且可能会涉及非法集资。比特币之类的代币,虽然应用了某些区块链技术,但它本身并不是区块链全部,更不是区块链的本身”。

蒋菊平认为,书中既有对区块链意义的理论阐释,深入浅出、解读透彻;又有区块链应用的行业前瞻,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所以值得一读。“我们还编辑出版的《人工智能——领导干部读本》《数字中国——领导干部读本》,也同样受到广大读者欢迎。”

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体现在应用上

区块链技术到底有什么应用?未来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该书对此也有回答。

书中前言指出,“目前,区块链技术被很多大型机构称为是彻底改变业务乃至机构运作方式的重大突破性技术。尽管区块链技术还存在可扩展性、隐私和安全、开源项目不够成熟等问题,但是已有的应用充分证明了区块链的价值”。

责任编辑刘天骥认为,过去讨论最多的是公有链和矿机,那是狭义的区块链。未来,区块链的价值将更多体现在应用领域。据他了解,区块链目前已在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积分共享、保险、证券等领域落地金融类应用,而实体产业的应用则包括商品溯源、版权保护及交易、数字身份、财务管理、电子证据、工业、能源、大数据交易、数字营销、物联网、公益、电子政务、医疗等多个领域。 

(责编:韩颖、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