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人才供需报告:需求量暴增 匹配程度低

顾阳
2018年10月15日16:2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人才供需报告:需求量暴增 匹配程度低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区块链人才需求增长猛增。根据智联招聘全站大数据,以2017年第三季度的人才需求量为基数,2018年第二季度的区块链人才较2017年第三季度暴增636.83%。

在概念的持续火热和需求的激增中,不少人都看到了风口并跃跃欲试。从智联招聘的大数据看,过去1年向区块链相关岗位投递简历的需求远高于行业需求,是需求的3.6倍。数据还显示,目前区块链人才供应充足,但拥有技能的人十分稀少,这样的局面也导致区块链领域在人才热度上呈现“虚假繁荣”的景象。表面上看求职者蜂拥而至,但对用人企业来说,真正能满足需求的并不多。

区块链人才的高薪难匹配,存量人才薪酬更高。从薪酬分布区间来看,区块链招聘职位分布最多的区间为10000-15000元/月,占比23%。以及15000-25000元/月,占比29.2%。但存量人才比招聘薪酬水平更高。在25000元以上的薪酬区间中,存量人才的占比远高于这一区间的需求占比,这意味着,这些已经掌握了技能和经验的区块链人才较难因市场上的薪酬水平而撼动。

在区块链人才需求分布来看,招聘需求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位于第一梯队,职位占比分别达到24%、20%和10%。杭州和广州紧随其后,分别占7%和5%。从区块链的投递供给和人才存量来看,求职者和存量人才过度的集中在北京,北京与深圳同属供给和存量结构占比高于需求占比的状况。

由于区块链领域处于发展初期,在众多领域的实际应用都尚未成熟、成型,加之存量人才十分紧缺,因此在招聘过程中,发布区块链相关岗位的企业并不把学历当做十分重要的门槛。但从事这一领域的存量人才却都是经验丰富的职场资深人士,其中占比最高的5-10年工作经验者达到38%,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也达到31%。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