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区块链频道>>专访

于佳宁:应避免token在系统生态外出现价值定价【益言议链⑩】

韦柳坤
2018年10月18日19:55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益言议链】系列专访前言:

近日,人民创投·区块链推出“益言议链” 高端系列专访,聚焦区块链应用创新,采访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已取得扎实成果的大型企业与创业团队,从监管引导、行业剖析和技术落地等角度出发, 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建言献策,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于佳宁

经济学博士,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编委会主任,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链网创新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于建设“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的政策研究,在“互联网+”、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有着深入研究,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多项政策起草工作。

 

过去一年区块链红遍大江南北,得到了企业和政府层面的广泛关注。但现在,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区块链在理念和落地实践上都有了新的变化。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博士看来,深入理解区块链,要从两个层次来看,第一个层次的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数据库技术;第二个层次的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独立数字资产载体。

于佳宁认为,具体到应用上,目前以实现第一种层次的区块链应用落地为主,是当下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迫切需求。在他主持编写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指出,区块链三年内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于佳宁认为token的存在具有一定合理性,对于新技术和新模式要有更加包容性的心态。

以下是人民创投·区块链对于佳宁的专访:

区块链是互联网的一次升级

人民创投·区块链:您如何理解区块链的含义?

于佳宁:我理解区块链有两个层次的含义。第一个层次强调技术层面创新,是一种分布式、不可篡改的数据库技术。这项新技术有力扩展了数据库技术的使用场景和应用范围,使得数据库技术在“弱信任”的环境中也可以应用。

第二个层次强调模式层面的创新,实际上是一种新型独立数字资产载体,可以助力实现资产的数字化。

人民创投·区块链:从技术层次理解区块链,它有什么应用场景?

于佳宁:首先,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能实现产业协同环节信息化。我们观察到,各个企业或机构内部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一般比较高,但是各个机构的数据库系统往往难以实现互通,数据标准往往也不一致。这就导致各主体之间的协同环节和信息交换环节难以实现信息化,严重制约了产业整体效率的提升。比如企业和金融机构,他们各自都有一套很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但是在对账的时候,一方需要先把财务系统数据导出成表格,打印出来,盖上章再寄过去,对方收到之后再核对。但是使用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将上述流程完全实现信息化,而且可以使整个对账过程在几分钟内完成,使得整个产业系统运行的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还能实现可信数字化,让中介机构透明化,降低全社会的信任成本。比如信用信息服务公司,有很多独立的数据来源,它需要将数据实现汇总,并根据某个模型对这些数据进行测算,算出得分,给银行提供授信依据。但实际上,这样的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互信很困难,因为其数据来源和测算过程处于“黑盒”也就是不公开不透明的状态,金融机构难以信赖。但是,用好区块链技术,就可以使得这个过程变得真实可信,让这些机构很容易能够自证清白,可信数据也可以在多个主体之间实现传递和扩散。

人民创投·区块链:当前我国发展区块链的路径是什么?

于佳宁:先实现技术层面的落地,让这种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数据库技术尽可能的覆盖产业的各种协作环节。然后,在符合当地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逐渐利用区块链的激励机制和资产数字化,实现系统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当前大部分应用应该属于第一种类别,重点解决协作环节的信息化的问题,这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

此外,第二种独立数据资产和新型激励机制的落地意义主要在发展新型共享经济平台上,但当前无论是从理论或实际应用层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数据所有权、治理模式、经济机制设计等等,都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和研究。

需要注意的是,两种层次是互通的,只是落地的侧重角度不同。我认为,应先发展技术落地,当大规模交易和信息上链之后,本身就会展现进一步升级的空间,这是模式变革的重要前提。

人民创投·区块链:有人说,区块链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你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于佳宁:模式变革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颠覆”了。区块链是对互联网的一种补充和迭代,解决了互联网原本存在的价值信息传输低效等问题。技术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业务逻辑,真正能够改变原来业务逻辑的区块链落地项目不多。

人民创投·区块链:怎么理解“价值互联网”?它有什么特点?

于佳宁:互联网'自身一直在不断演化,互联网1.0是传输文字为主的互联网,2.0是多媒体互联网,3.0是移动互联网,4.0是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这些阶段互联网的共同特点就是信息可以多点传播,可以广泛复制,但无法实现价值类信息的有序流转。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价值互联网,即互联网5.0,关键特征就是能够高效传输价值。

价值互联网可以带来更高效的信息资源共享效率,包括提升电子政务、商品溯源、精准营销、大数据交易等领域的效率和公平性。机制的透明化也会带来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

区块链+产业,监管和创新加码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应该怎么与实体产业结合?政府应充当什么角色?

于佳宁:从技术路径来说,在初始阶段,可以多部署一些联盟链,实现一些高频交易主体之间的高效协作,同时,加快部署公链,这是产业区块链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

在这个过程中,各地政府部门应该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推动宣传推广区块链,推动社会各部门加强重视,并形成正确的理解和认识,加快形成对于区块链技术积极的“社会共识”,这是技术能够有效发挥作用的必备前提;二是加快吸引创新人才,从目前实际情况看,创新人才的聚集区,就是产业高速发展的集聚区;三是开放场景,特别是开放首次应用的范例式场景,让企业把技术拿到场景里去试炼,不断迭代技术,降低推广成本。

人民创投·区块链:如何加快产业区块链的形成发展?

于佳宁:首先,从政府层面来说,要认识区块链和监管的关系,即区块链是有利于业务监管的。应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可以比较容易地实现“穿透式监管”,也可以实现“事中监管”,这大大降低了监管各方面的人力和运作成本。

其次,要想推动产业上链,政府的思维要先上链。监管机构要积极去了解企业,参与到企业区块链系统的建设中,推动有明确场景的产业区块链项目落地。此外,需要正视一些区块链项目使用token的实际需求,给出充分的指引和规范,将产业区块链token逐步纳入监管范围。从区块链产业发展前景看,用好token是场景升级、应用升级的基础。在目前这个阶段,避免token在系统生态外出现价值定价,最好能够在系统生态内完成产出和消费。

最后,要坚持发展产业区块链。产业区块链一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这是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初衷。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