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区块链频道>>专访

张一锋:区块链技术慎谈“颠覆” 数字货币只能由央行发行【益言议链①】

2018年10月18日20:41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益言议链】系列专访前言:

区块链技术火热,众多行业公司纷纷入场布局,寻求理论到实践的创新探索。包括金融、物流、文娱、农业、保险、版权、社会公益等行业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变现有传统规则,推动产业价值的释放。

那么,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情况到底如何?是蹭热点炒作还是脚踏实地深耕技术?未来发展还面临什么挑战?

人民创投·区块链推出“益言议链” 高端系列专访,聚焦区块链应用创新,采访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已取得扎实成果的大型企业与创业团队,从监管引导、行业剖析和技术落地等角度出发, 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建言献策,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以下是系列专访的第一篇。

嘉宾介绍:

张一锋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移动金融专委会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成员。

随着虚拟货币ICO的泡沫退去,背后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也日益显露,吸引了越来越多创业创新者的关注。这其中,张一锋带领的央行旗下的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简称: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引得不少关注。

据张一锋介绍,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团队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正式开始于2015年。当时任中钞智能卡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的张一锋,开始深入区块链技术的学习和研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区块链领域创新科技的研发工作中。2017年9月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正式组建,张一锋担任首任院长。

几年的努力成绩斐然,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目前已拥有了22项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在“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中位列第18位。

张一锋称,当前区块链技术还在探索过程中,对于区块链能做什么?能为整个社会和人类带来什么?还有许多问题值得商讨。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要在一个相对可控的环境里面先进行反复的验证和测试,再大规模推广应用,才是稳妥的方式。区块链团队需要沉下心来,与真实落地场景结合,真正用好区块链技术。

张一锋(受访者供图)

以下是人民创投·区块链对张一锋的专访:

重新定义数字‘货币’

人民创投·区块链:如何评价数字货币?

张一锋:目前对于数字货币的概念,不同的人讲的是不同的东西。总体来说,各国央行并没有把比特币这一类对象定义为数字货币。我们认为的数字货币,是指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是以国家的信用做背书的。货币的三大职能,第一个就是价值尺度,首先需要保持币值的相对稳定性。像比特币,在过去一年里曾涨了近20倍,我们认为这种极不稳定的状态是不吻合货币属性特征的。我个人认为,像比特币、以太币这些,叫虚拟货币也好,叫其他名称也好,持有者更多是为了投机,今天它表现出来的特征是一种投机资产,和货币的基本属性仍然有比较大的距离。

当然,像比特币这些产物在未来时间里仍会不断的进化和演变,未来也可能会产生新的价格稳定机制,当然,比特币从技术和社会实践角度来讲,都是一种创新。

人民创投·区块链:如果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形态?

张一锋:我认为,央行如果发行数字货币,必然也和今天的法币的币值是关联的,属于法定货币的一种,不会另造一个币值体系。但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具体以什么形态,可能还随着我们认识的深化,体现出一个动态的过程,换句话说,数字货币本身就是货币数字化的动态进程的结果。今天我们对数字货币的认识,和两年前的认识已经是不一样的,那么很有可能未来的时间,我们对数字货币这个形态的认识也会不断更新。

人民创投·区块链: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会对社会和人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张一锋:技术进步带来的很多影响今天仍难以预料,这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总体来说,数字货币的应用应该能够提高整个货币体系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以及提升它的安全性。

区块链技术慎谈“颠覆”

人民创投·区块链:您如何理解区块链的含义?

张一锋:当前很多区块链项目更多与发币联系在一起,变成纯粹的投机行为。但是区块链技术的确有巨大的价值,它有别于传统熟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创造了一种新的信任机制。

具体来说,区块链基于密码学以及分布式账本设计的机制,可以保证链上信息流转可信有序,创造了一种新的基于数据的信任关系。基于这种信任关系,可以为机构之间、机构与用户之间建立新的协作关系。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技术规模化应用必须解决哪些问题?

张一锋:第一,性能。第二,隐私。事实上,很多公有链包括像比特币,并没有提供数据的隐私保护机制,比特币所谓的匿名本质是一种假名技术,不知道账户对应的是谁而已,而交易数据本身并没有保护。第三,实名身份问题,这也是我认为的关键。如果区块链不能解决实名身份问题,就只能在虚拟世界中自己玩自己。只要对应到现实世界,一定要解决实名身份问题,确保区块链网络上的真实身份,否则,无法与现实世界实现真正对接。

人民创投·区块链:如何看待公有链和联盟链、私有链?

张一锋:我们认为从长期看,公有链的形态也许会更具有革命性,但在短期内,无论在并发还是数据的处理能力,公有链的技术能力还难以支持大规模化应用落地。包括联盟链和私有链在内的许可链技术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新思路。事实上,很多具体应用落地,并不需要像公有链一样,从零开始重新构建信任。比特币网络里,因为怀疑每一个参与者,共识的成本就十分巨大。但比如在金融领域,其实并不需要像比特币网络一样怀疑作为参与者的银行机构,它们都是经过了一定审核许可之后才进入这个网络的,相对可信。通过许可链,可以从现实世界中已有的信任为基础,大大降低区块链网络的信任成本,提升运行效率。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概念问世之后,市场最其理解最多的声音是“去中心化”,您认为区块链必须 “去中心化" 吗?

张一锋:“去中心化”是相对的,包括技术、网络和逻辑,我们并不完全认为区块链的核心是追求去中心化的结果。“去中心化”的提法是从英文decentralized翻译过来的,‘de’表达的更多是过程,更准确的含义应该是弱中心化、不依赖于中心,而不是完全表达‘去’中心化的结果状态。

从另一个方面来想,原有的信任是依靠中心来建立的,区块链是不完全依赖中心,可以通过很多机制来构建信任,并不是要把中心砍掉。这可能才是大部分区块链项目实践的实际情况。

人民创投·区块链:有人说,区块链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你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张一锋:我们期待区块链技术能带来巨大的价值,但要慎谈“颠覆”,尤其在金融创新领域,需要对金融保持一定的敬畏之心,尤其需要警惕打着颠覆的旗号,做非法的事。我们确实很希望在实际应用场景里,能真正看到区块链技术能带来什么、解决什么问题。但是颠覆不是喊出来的,只有这个领域真正出现一款杀手级应用时才令人信服。

监管加码保护创新

人民创投·区块链:您怎么看数字货币的前景?

张一锋:你指的是像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吗?目前看来它还不具备货币的基本特征,仍需要很长时间的观察。此外,我们认为像比特币这样号称通过总量恒定,来维护币值的方式,其实是一种幼稚的想法。现阶段,各个国家正是通过调控货币总量来管理经济周期,这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以及它的社会实践,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和借鉴。

人民创投·区块链:您怎么看未来中央对虚拟货币和ICO的监管,什么是“动态”的监管?

张一锋:对于比特币这一类的虚拟货币,目前不允许交易所开展非法交易。以ICO为代表的的代币,属于非法集资。从去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ICO项目的发起都是以骗钱割“韭菜”为目的,对这一类代币项目相信仍将保持打击力度。

人民创投·区块链:对区块链有必要实行严格的监管吗?

张一锋:一个完全没有监管的创新领域,很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去年势头非常猛的ICO,资本投机泡沫大有淹没技术创新的趋势。对于一些打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实则发币圈钱的行为,一定要禁止。

监管和创新并不冲突,合理的监管、有序的监管,是可以支撑创新的健康成长的。尤其是涉及到数据隐私、金融创新方面的一些尝试,我们既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带来创新,但又需要这个创新在一个可控的环境里反复验证和测试,以保证风险可控。

人民创投·区块链:未来的监管方向是什么?如何正确地“拥抱”区块链?

张一锋:适量引入一些监管,能够净化这个领域。包括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现在也正在积极参与区块链技术标准的制定。目前我们对于区块链的认识整体还处在不完全成熟的阶段,只有不断探索、研究,通过具体的应用场景落地实践,切实地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问题、提升效率,才能真正使区块链技术发挥出它的应有价值。与从业者共勉。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