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区块链频道

雄安新区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透明雄安”

2018年10月19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建设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廉洁、透明、高效的政府,对雄安新区来说特别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在谈到雄安新区城市发展的路径时说道。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在科技界炙手可热的名词正渗透着雄安管理运营、安全防护等方方面面。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出的“生态任务”。“千年秀林”工程,打造全冠种植、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为了将其打造成“透明雄安”的样板,雄安新区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造林项目资金管理平台,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记录“千年秀林”工程每一分钱的流向。所有记录完全公开透明,从项目融资到资金管控,再到工资发放,每一个环节都清晰可查,有效防止腐败现象的产生,让政府和公民之间建立起信任的纽带。

雄安在区块链应用上一直走在前列,早在今年2月,雄安就已经上线了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这是国内首例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租房领域。政府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的信心和决心,将来一定会使更多的区块链项目开花结果,助力雄安成为在全国首屈一指的“透明城市”。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