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亚辉:区块链有望改变传媒行业现有商业模式

2018年10月23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秋季论坛今天在京成功举办,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亚辉发布了《传媒行业区块链应用发展研究报告》。

据了解,该报告是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传媒实验室的首份研究成果,主要由传媒行业发展现状及痛点、区块链引发传媒行业变革、打造区块链时代传媒新形态、传媒行业区块链应用趋势及建议等四部分构成。

报告指出,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媒体内容的网络传播呈现出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等新的特征和趋势,不断生产出更多具有吸引力的融媒体产品,这种趋势的变化核心是为了增强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粘性,促进用户转发与分享,不断壮大用户规模。但在这个过程中暴露出了内容质量有待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差,网络用户的注意力变得稀缺,信息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盈利模式过度依赖于传统广告,版权保护意识不足等问题。

报告认为,传媒的现阶段竞争主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让传播方式变得更加精准,有效渠道更加多样化,与读者的互动更加有效,这些新兴力量通过平台战略、大数据战略,建立起了中心化的流量基础,塑造出了新品牌,典型代表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而区块链的出现,有望改变平台化的垄断收割模式。平台方抽走的利益,有望回到内容生产者和用户的手里。

报告建议,应当加大整合行业资源和产业融合力度,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区块链使内容生产、内容流通、受众群体的全域性,以及产业链协同趋势愈加明显,媒体应该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展产业链。

据悉,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传媒实验室由人民创投与每日经济新闻共建,今年7月正式成立,主要从媒体创新实验、网络治理实验、价值社交实验等三个方面开展研究。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