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阿里云杨军:数字经济治理关乎国家竞争力

2018年10月23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在以“赋能治理现代化、构建产业新格局”为主题的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秋季论坛上,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针对区块链现代化治理体系发表观点。他认为,新一代数字经济治理关乎整个国家竞争力。

他表示,从技术创新、治理创新和模式创新三者关系来看,技术创新更像是种子,治理创新更像是土壤,土壤好不好,决定了种子能长多大。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新的治理理念,在工业时代,要通过流程化管理提高大家协作效率,在数字经济时代,大家拼的是创造力,让数据在组织内部、在国家内部甚至跨国界的流通起来,让数据发挥更多的价值。没有区块链前,没有数据治理手段,数据在无序传播,但是有了区块链后,流转过程更加有序,可以共享。区块链会成为未来数字经济时代治理的重要基础设施,许多治理规则可以通过区块链进行数据治理。

杨军认为,工业时代之前,农业最主要;工业文明后,第二产业慢慢变为主流。在未来,数据经济中服务业比重会越来越大。社会服务形式将从产品的一次性售卖变为持续在线服务,未来大量需要人工去做的事情会被机器智能或者数据智能取代。

杨军认为,我们在治理领域的创新,只能从技术当中找到答案,只能用技术“管理”技术,或者用技术治理技术。未来,无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甚至新的治理技术的创新,对未来数字发展成果至关重要。工业时代,EWTO规则的建立,让大家方便享受到各国产生的商品,未来数字经济如果发展得好,大家都能享受到这个成果,现在对数据所有权、数据使用权的一些争议和探讨都是在围绕这个问题,如果你不解决,社会经济就有可能发展不好。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