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周平:技术可以赋能治理现代化 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2018年10月2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在以“赋能治理现代化、构建产业新格局”为主题的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秋季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指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技术支持,但是技术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他认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更多是在强调制度层面的问题。区块链虽然在治理中的应用尚处起步探索阶段,但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企业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已经产生了积极作用。

他强调,第一代互联网主要实现机构与机构之间的连接,第二代互联网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今天,每个人都是媒体,都可以通过文字或者图片的方式畅想未来。从技术发展层面来讲,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我价值,在输出观点和经验的时候,不再需要中介机构参与,这就会提升交易效率。

他表示,云构建了基础设施,大数据解决了基础数据问题,未来经济需要新型基础设施,这是属于区块链的机会。但是,区块链的产生不是对互联网的颠覆,也不是把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变为价值互联网。

周平最后强调,经济发展环境对于人的知识面要求太高,在云计算之前,单一技术很容易被掌握,但是云计算、大数据出来之后,人掌握知识的速度和效率要实现跨界。技术的引进,大幅度降低了人类的学习成本,不会因为区块链、人工智能出现,技术人员就失业了,要乐观、积极、正面地看待技术引进。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