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腾讯李茂材:区块链未来可以和商业场景结合

2018年10月23日17:45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23日电 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秋季论坛今天在北京举办。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就如何破解区块链应用落地难题,让区块链技术真正助力实体经济进行了探讨。

腾讯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材认为,很多人对区块链技术的短期爆发力有很高的预期,其实要将技术真正转化为生产力或者融入到实际产品,需要实践积累,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需要等待时间的拐点。目前,从实践情况看,区块链和产业融合还有一定难度,一方面是技术有瓶颈不够好用,对产业界人士来说显得比较高冷难懂,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去尽量降低技术门槛,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人员很多时候对各行各业又不够了解,不易挖掘到行业真实痛点,因此区块链非常需要复合型人才,TA既要懂区块链及其它IT技术,还要能深入产业,分析出痛点,这样才能做出好应用。

“目前,区块链还面临很多技术上的挑战,这些挑战也是未来的机会。”李茂材举例,现在的很多产业虽然诞生了不少数据,但是企业间的数据协作却很难,如果你研究的技术在保护个人隐私、公司商业隐私的同时又能促进数据协作,那你的创新可能会有很大的机会。

对于应用落地问题,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探索还在早期阶段,未来区块链可以与很多商业场景结合,而且不要仅仅限于区块链技术的单一运用,可结合其它技术综合运用,这样会产生非常多的机会。例如,区块链可与AI、物联网等结合,再与产业连接,或许能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他还认为,区块链在完善社会运行规则方面也可以大有可为。

(责编:韩颖、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