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重磅论坛发强音:中央推动区块链发展的态度未变

左永刚
2018年10月24日08:5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重磅论坛发强音:中央推动区块链发展的态度未变

10月23日上午,以“赋能治理现代化、构建产业新格局”为主题的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秋季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成功举办,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认为,区块链的本质是一套治理架构,加强对区块链的治理和规范,不仅有利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区块链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他指出,区块链的行业现状可以概括为“四个没有改变”:第一,区块链作为新一代技术的定位没有改变;第二,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有待持续完善的状态没有改变;第三,区块链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逻辑没有改变;第四,中央和各级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区块链发展的态度没有改变。

1.jpg

他认为,各级党政部门不仅是区块链政策的制定者,并且已经成为区块链的应用者和场景管理者,相关尝试和应用正在加快推进。区块链本质上是一套治理架构,其核心是基于多种技术组合而建立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区块链的治理和规范,不仅有利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他表示,人民网在区块链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内容、科研、培训、资本“四位一体”的业务格局,未来将着眼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满足党政部门在区块链领域的有关需求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向,并联合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知名产业园区,共同为党政部门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咨询、技术应用、人才培训以及产业与资本对接等服务。

人民网全面布局区块链领域

今年6月,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正式成立。通过扎实开展行业调研,深入走访一线企业,广泛搜集行业舆情,积极开展研究合作,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与支持。

此次活动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区块链联合实验室主任孙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刘晓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伍前红,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发起人杨淳至,百度区块链技术负责人肖伟,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腾讯区块链技术总经理、腾讯技术专家李茂材,大唐网络区块链负责人蔡春,迅雷集团总工程师来鑫等16位行业顶尖科学家和前沿从业者,受聘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共同为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今年以来,人民网不断夯实区块链领域的各项布局,初步形成了内容、科研、培训、资本“四位一体”的业务格局。

通过与迅雷集团共建基础技术创新实验室,与大唐网络责任有限公司共建旅游实验室,与海南产业园共建政策研究室和全国党政领导干部区块链培训基地,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开始全面启动,未来将围绕提供决策参考、开展舆情监测、服务行业企业的整体规划,不断强化自身平台属性,为各界参与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提供支持与帮助。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公司CEO陈磊表示,基础技术创新实验室将围绕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展研究,未来将充分利用迅雷集团在主链研发中的优势,为我国区块链行业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支持。他认为,主链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核心技术主权,不仅能够产生面向大众的应用,而且决定着各方参与的规则,能够据此构建一套真正开放的技术生态。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国际竞争主要集中在主链方面,我国需要大力发展底层主链技术,加快赋能实体经济。

大唐网络有限公司CEO杨勇表示,旅游实验室未来将加强对基础理论、商业伦理、监管法律、实现路径的研究,以及加快技术落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区块链与5G、大数据等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实验,用区块链技术赋能旅游产业发展。他认为,区块链之所以能够推动产业升级,根本动力是其对生产关系的改变。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发起人杨淳至表示,政策研究室和全国党政领导干部区块链培训基地是以赋能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重要目标,通过组织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全面学习研究区块链,以及开展区块链行业监管、鼓励、扶持、发展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有效推动区块链赋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活动最后,围绕区块链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以及如何破解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难题,与会技术专家、研究学者、企业高管充分交流思想、广泛凝聚共识,为切实推进行业发展给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

本次活动由人民网区块链频道、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推动产、学、研融合,提振行业信心,促进行业发展。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