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工程师还是“香饽饽”?

吴家明
2018年10月24日08:58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工程师还是“香饽饽”?

进入2018年以来,区块链的热度随着虚拟货币的冷热而起起伏伏。不过,区块链依旧是各行各业争相拥抱的对象。在这背后,资本的推动力量不可忽视,对于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这时,海外市场对区块链人才的热情似乎更高。

据海外媒体报道,虚拟货币的价格长时间低迷,但市场对区块链工程师的需求从未如此之高。旧金山科技猎头公司Hired提供的数据显示,区块链工程师的平均年薪在15万美元(约合104万元)至17.5万美元(约合121万元)之间。目前,区块链工程师的平均年薪要比普通软件工程师高出很多,后者的平均年薪为13.5万美元(约合94万元)。

事实上,随着区块链招聘需求的增加,掌握区块链专业技术的工程师的薪水与专门研究人工智能(AI)的开发人员差不多,但比其它任何类型的专业工程师都要高。Hired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尔表示:“市场对于区块链工程师的需求非常大,这就是为什么区块链工程师薪水更高的原因。”此外,想要专攻区块链的工程师应该掌握网络、数据库设计和加密计算等技能。

随着大型科技公司开始开发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项目,市场对于区块链工程师的需求也在增长。目前,Facebook、亚马逊、IBM和微软等公司都在招聘区块链工程师。从投资规模看,美国的区块链投资热度全球领先。根据美国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统计,从2012年以来美国比特币和区块链初创公司共获得了超过270笔投资交易,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占全球区块链融资总额的比例超过一半。

而在国内市场,随着区块链的热潮涌起,行业内人才薪资水平也一度被捧上天价。曾有消息指出,区块链工程师的月薪最高触及10万元,区块链媒体编辑、记者的月薪也一度达到6万元。有的区块链公司甚至用虚拟货币向员工支付薪酬,随着币价飙升,持币员工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财务自由。

此前,一个网络段子也让区块链人才火了一把。在金融市场上,许多公司为了提振股价而“蹭”区块链热,现在轮到了人才:一位杭州的工程师在某婚恋交友网注册的账号经过一个多月“无人问津”之后,他在公司职位加上“区块链工程师”,短短几天时间就收到238封交友私信,最后还因为私信太多回复不了,他选择暂时关闭自己的交友页面。

不过,随着区块链的热潮有所降温,行业人才的薪酬也开始下降。据BOSS直聘研究院透露,今年二季度,与区块链密切相关的Golong技术岗位,薪资环比上季度下滑超过4%,岗位对人才的吸引力已跌出前十位,受关注度显著下降。

记者在一些招聘网站上发现,区块链技术人才都占领着“薪资高地”,但相较过去已经“回归”了不少。在前程无忧上,招聘区块链相关职位的企业可谓五花八门,既有传统互联网企业,也有咨询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和游戏公司等。以在深圳工作的区块链工程师为例,企业给出的薪酬普遍超过每月10000元,一些高级工程师超过每月30000元。有求职者告诉记者,这些岗位在今年年初招聘时多数都能开到月薪4万到5万左右。记者对一些猎头进行询问,普遍得到的回答是这一年来许多公司的确提供了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职位,但这个行业真正能胜任职位的人才并不多。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