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香港金管局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付碧莲
2018年11月01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10月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正式宣布,香港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启动。

  当日,“贸易联动”营运商与欧洲大型跨境贸易融资平台we.trade 营运商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展开一个新的概念验证,把两个平台对接,未来共同促进跨境贸易融资发展。“贸易联动”由金管局推动成立,于2018年9月27日上线试运营,今日正式投入运作。该平台由香港贸易融资平台有限公司(HKTFPCL)管理及拥有,最终控股实体为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

  据悉,“贸易联动”是一个基于区块链(Blockchain)、由香港12家主要银行组成的联盟共同开发的贸易融资平台,前称为“香港贸易融资平台”。金管局称,通过数字化贸易文件,自动化贸易融资流程和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功能,“贸易联动”能提高贸易效率,增加贸易参与者之家的信任,降低贸易风险和促进贸易流程中获得融资的机会。

  建立贸易融资系统的项目于2017年10月首次公布,该项目源于金管局推动的贸易融资概念验证(PoC)。由于结果正面,香港7家主要银行决定组成一个联盟,把PoC构建成一个商业平台。其后再有5家银行加入,总成员增至12家银行。“贸易联动”是香港首个大型的跨银行区块链项目。

  12家银行中,7间为参与平台开发的发起行,包括澳新银行、中银香港、东亚银行、星展银行(香港)、恒生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香港)。其余5家加入的银行为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工银(亚洲)和上海商业银行。金管局表示,所有经认可的机构,在与HKTFPCL达成协议后,即可在“贸易联动”平台上,建立属于该机构的区块链网络节点,参与贸易融资活动。

  根据金管局公布的细节,“贸易联动”主要功能包括三个方面:通过贸易文件数码化,帮助贸易参与方在该平台上有效核实及传输贸易文件;使用加密技术,确保只有贸易参与方才能共享贸易资料,参与方可利用贸易资料向银行申请融资;将发出发货收据、采购单及收据对账等交易流程自动化。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