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清华经管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揭牌

2018年11月06日14:28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11月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教务长彭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原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原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执行总裁王和,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吴忌寒等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由比特大陆捐赠设立。中心主任罗玫主持了本次成立大会。

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教务长彭刚

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教务长彭刚在致辞中提到希望研究中心能提出有框架、有体系、适应新时代数字资产的政策和指引,推动这一领域健康的发展,并期待研究中心能够为金融科技相关的国家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引领数字金融资产领域的学术发展,能够助力于经济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这是学校对新成立中心的期待。中心的顾问委员有来自科学界的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有来自中国金融界的原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和原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有来自美国顶级院校金融系和计算机系华人教授,以及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吴忌寒,很期待这样跨学科国际化的研究平台能为中国数字资产领域的健康发展、持续繁荣,作出清华的贡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理事长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理事长白重恩在致辞谈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依托于经济管理学院,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苏世民学院提供学术支持,中心将整合全球顶尖的学术和业界资源,以数字金融资产为研究核心,努力探索利用数字金融资产创造社会价值的模式和机制,揭示数字金融资产的不断应用可能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及其背后的机理,为制定、规范数字金融资产发展的监管制度和创造有利于数字金融资产相关行业健康发展的环境,提供研究支撑,为推动数字金融资产相关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特意发来祝贺视频,他提到在数字金融社会里,数字金融资产会以前所未有的形式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很期待该中心将会在世界前沿的交叉学科的问题上开展研究,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

随后,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教务长彭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诸位领导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 原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原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发表了主题为“区块链应用的若干思考”的演讲,演讲中谈到区块链正在政务、经济和金融领域广泛尝试和突破,区块链在非金融领域的典型应用以及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基本逻辑、案例、特点以及挑战,并指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还需要金融机构业务、技术等各方面的创新,并对金融监管发展予以关注。

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

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发表了题为“理性看待网络数字币”主题的演讲,从货币本质属性的角度讨论了数字币是否属于货币,如何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就数字币的监管及如何达到去中心、高效能和安全性三者的有效平衡发表看法。

原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执行总裁王和

原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执行总裁王和在演讲中以“区块链:重构的力量”为主题,主要讨论了区块链技术对保险行业的重构,他指出区块链对保险的重构包括信用、集合、风险、交易四方面,并通过具体案例予以解释。王和还就区块链领域的创业提出建议,希望创业者分辨区块链真伪,寻找到天花板,避免理想化、虚化与矮化,与其他技术结合,保持敬畏心与定力。

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吴忌寒

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吴忌寒以“区块链发展带给我们的反思与启示”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回顾了比特币、以太坊的发展历史及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并以以太坊为例,介绍了区块链在金融市场的创新应用,进而说明了相应的监管机制,并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应如何应对挑战及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发表了反思及见解。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教授做了“数字资产的会计、税务挑战”为题的主题演讲。罗玫教授首先回顾了美国经济金融会计学界及研究中心在区块链及数字金融资产领域的最新研究,紧接着她就实务界目前遇到的会计和税务处理难点与现行方案做了总结分享。

(从左至右: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徐葳教授,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Conflux 创始人龙凡,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白硕,比特大陆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

高端圆桌论坛在下午举行。圆桌论坛分为三场分论坛。第一场分论坛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葳教授主持。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Conflux 创始人龙凡,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白硕,比特大陆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参加了本场论坛。嘉宾围绕“区块链技术最新动态”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就区块链技术的优势所在、区块链技术的进化过程与核心问题、区块链技术的实体化应用及其急需解决的问题发表各自的见解,进行深入的讨论。

(从左至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谢德仁教授,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区银行业负责人王立鹏,普华永道中国区风险及控制服务业务创新主管合伙人季瑞华,德勤中国副主席、资深税务合伙人张宝云)

第二场分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谢德仁教授主持。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区银行业负责人王立鹏,德勤中国副主席、资深税务合伙人张宝云,普华永道中国区风险及控制服务业务创新主管合伙人季瑞华参加了本场论坛。嘉宾围绕“数字资产的财务税收新挑战”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定义数字资产,数字资产与无形资产、金融资产的区别,数字资产计量基础的选择,区块链对会计及审计行业的影响以及数字资产审计的新技术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从左至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比特大陆高级投资总监葛越晟,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

第三场分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主持。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比特大陆高级投资总监葛越晟参加了本场论坛。嘉宾围绕“传统投资VS数字领域投资”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嘉宾首先分享在传统领域及数字领域投资的感受,并就投资中的机遇与风险,中心化业务与去中心化,区块链投资行业现状及未来以及技术发展等问题发表各自看法。

清华大学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将整合全球顶尖的业界和学术资源,以数字金融资产为研究核心,开创数字金融资产这个新兴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数字金融资产和企业的融合创新,为数字金融资产领域的健康发展和规则制度的设计搭建全球领先的研究平台,提供全球领先的智库支持和学术探索。 

(责编:韩颖、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