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应回归技术本质 存储安全标准亟待建立

2018年11月14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随着信息的交互流动加速,区块链得以脱离数字货币的范畴而走向更广大的权益资产市场,数字资产管理成为目前区块链有望尽快落地的应用之一。然而由于缺乏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护,存储为目标的区块链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灾区”。

2018年11月13日,“2018数字资产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工信部、公安部一所、互联网应急中心等各个部门的专家一起探讨了区块链领域的安全形势。

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表示,数字资产的概念有着广泛的外延,既包括原生的数字环境下的电子音乐、电子文章等,也包括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组合转化为数字资产的实物资产。而区块链正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组件,和AI、大数据等技术组在一起,完成下一步整个产业的重新构建。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此前也曾表示,区别于已有的电子形式的本位币,安全芯片、移动支付、可信可控云计算、区块链、密码算法等技术是将来数字资产可能涉及的领域。

然而目前区块链在安全性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支撑专项组组长、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指出,随着区块链应用的范围和深度逐渐扩大,安全是必须重视的课题,安全既包括技术安全,也包括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社会安全等等,各个方面交织在一起,加强区块链安全威胁分析和检测手段建设势在必行。

来自公安部一所的李炜祎和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的罗玫分别围绕区块链安全的生态治理和区块链在金融会计领域的困境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李炜祎指出,区块链作为一个生态,有好的部分但同时也有不好的部分,从这良莠不齐的版图中去劣取优,将不好的部分从链条中退出去,对于区块链自身的生态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在实践过程中,要探讨司法上认可的、法律上合乎逻辑的行为,保证整个链条的可持续发展。罗玫分析了目前项目方通过基金会的方式规避缴税等各种擦边球的现象,表示区块链的发展离不开监管,擦边球式生存并非长久之计,规则制度的搭建和设计对区块链在金融会计领域的发展有长足的作用。

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马兆丰认为,区块链安全涉及算法安全、协议安全、实现安全、应用安全和综合安全等多个维度,是挑战也是机遇。

“区块链早期还是要回归技术的本质,脱离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的实践,谈论经济、社会都是空洞的。”李鸣强调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有赋能型技术同时又有保障型技术,才能让我们真正地利用新的技术改造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商业形态和产业形态。”

据吴震介绍,目前,《区块链平台安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正立项并起草。该标准有望明确区块链平台面临的主要威胁和安全体系架构,针对各关键模块提出安全技术要求,为区块链平台的安全稳健运行提供基础和保障。

据悉,本次论坛由Cobo主办,多位专家围绕“极致安全 创新未来”的主题交流了意见并呼吁,行业亟待建立严格的安全标准。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