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王立仁:区块链的未来应用方向

王立仁
2018年11月19日08:10 | 来源:网络传播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的未来应用方向

信息溯源和大数据确权会更好地产生经济效益,将会在版权交易、智能汽车、低成本数据存储、高效率数据交易等方面有更广阔的发展。

区块链是一个较抽象的概念,要理解它的关键是要找到概念的源头,然后抽丝剥茧来理解。Block Chain是区块链对应的单词,区块是Block约定俗成的翻译。但通过查询词典可了解到,Block有记录一段时间内的多笔交易的含义,故将Block翻译为“账”更符合其本意。在中文语境中“账算在他头上”,也可帮助我们理解区块链。因为既然是记账,那自然就对其提出了要求:真实可靠、不可篡改等,而这也正是区块链概念所要传递的。记账是对万事万物的记录,并不仅仅是会计记账。关键账是比较中性的技术工具词,是互联网时代对一些上网信息的所有权确定。Chain翻译为“链”,也就是环环相扣之意。BlockChain可以确保数据的完整、不可篡改,由此威慑做假账的行为。总之,要理解区块链,通俗一点就用分布式账本来做概念替换就好。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成熟,加密货币随之崛起。加密货币本质上还是一种工具,是协助人们记录写作过程中的计量工具、记录存储媒介和交换载体。人们会在不同阶段寻找不同的工具作为货币,如同黄金、木棍、纸、铜、银等等,这些体系中的货币金融和经济体系是建立在稀缺和竞争的观念上的,这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不幸福的指数。

现存的货币和经济体系,在交换的时候净货币总量保持不变,所以贸易双方会有输有赢,大家都必须为自己的利益而战。但是区块链的生态里面所具有的一个载体,也就是加密货币,是可以国家化的,能很好地融入当前我们这个信息极度富饶、资源处处丰饶的时代,我们应该用Token来改进货币和经济体系。下一步用区块链和加密Token来改进的优势在于,只要是付出时间工作了,所形成的数据都会被登记确权在你的名下,然后可以定价、上市交易和流通。这可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专业性特长,获得更高的幸福指数。

未来,区块链在信息溯源和大数据确权这两个应用方向是笔者比较看好的。因为开始私有制后,信息技术的演化就是服务于溯源和确定所有权。如果大数据是资源,那么就只有确权才能真正的交换和交易。区块链所带来的技术体系会让记账的成本更低,而且效率更高。所以信息溯源和大数据确权会更好地产生经济效益,将会在版权交易、智能汽车、低成本数据存储、高效率数据交易等方面有更广阔的发展。(王立仁: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执行秘书长)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