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刷微信支付可同步开发票了 深圳开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杨阳腾
2018年12月21日08: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刷微信支付可同步开发票了 深圳开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 为有效解决纳税人开票难及消费者索票难等问题,12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腾讯公司共建的“智税实验室”成功将区块链发票系统与微信支付平台联通,面向开通微信支付且存在发票使用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上线微信支付开具区块链发票功能,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始走入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某咖啡店,平日里咖啡饮品及餐食销售量大,店内领取的定额发票数量有限,机打发票速度慢、等待时间长,商家和消费者在开票索票上都很困惑。12月11日上午,该咖啡店在深圳市税务局电子税务局办理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注册手续,同时在微信支付商户平台申请开通了“电子发票”,启用区块链电子发票服务。“微信支付开具发票让我不用再到税务局领购发票,也不需要专用设备,解决了店内开票慢、票不足的难题,只要消费者是用微信支付付款的,在支付通知界面就可以直接开票,而且还是区块链电子发票,科技感十足。”该店店长林楚珊向记者表示。

一位客户在现场展示了开票过程。该客户打开自己的微信付款码,在收银台摆放的扫码仪器上展示二维码支付了费用,收到的微信支付“付款通知”下方比往常多了“开发票”按钮,点击申请开票后自动调取微信“我的发票抬头”功能,选择发票抬头提交申请就完成开票操作,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工信部2018年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3.4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日常开销中,48%的比例由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完成,移动支付已经稳定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的第一大支付工具。

深圳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李荣辉介绍说,区别于传统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以区块链技术实现加密处理,具有“分布式”存储、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优势,通过“资金流+发票流”的合二为一,将发票开具与线上支付相结合,实现了“交易数据即发票信息”。

李荣辉表示,基于交易与开票同步的理念,税务机关可以减少对发票申领、用量及面额的限制,让纳税人按需开票,数据直接上链,免除发票领用、抄税上传等手续,解决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领票繁、归集难、虚假发票入账等问题。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