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国务院参事汤敏:我国区块链发展可考虑监管沙箱模式

2018年12月22日18:22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南12月22日电(吕永奇) 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冬季论坛今天在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举办。国务院参事汤敏发表题为《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区块链技术使得互联网在互通信息的基础上具有更大价值,建议我国区块链发展可以考虑沙箱模式。

汤敏认为,区块链的本质就是不可更改的数据库。它的不可篡改特性可以做到可信的数字化,带来诸多关键应用。目前,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农业、内容版权、医疗、公益行业等领域有着丰富的落地场景,各类区块链产品不胜枚举。他表示,一旦有了可信的数字化,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领域,区块链技术就把诚信注入进去,把价值注入进去了。所以人们说是区块链是颠覆性的技术,这种颠覆性的技术将会引导整个世界很多技术变革和经济方面的变革。

汤敏指出,区块链本身不是监管工具,但所构成的体系可以便于监管。相对于诚信环境比较差的区域,更需要新的武器和新的模式来推动信用环境发展。在金融领域,目前有多家银行都已经有了信用证服务,比如中信银行的区块链信用证业务,江苏银行的区块链票据业务等等,这是在国内应用最快最广泛的例子。

汤敏谈到,区块链技术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在激烈的竞争中。美国、欧洲发达国家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通过对比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针对美国区块链行业提出的五条建议,汤敏指出,对我国而言,目前我国一个重磅政策就是打击ICO。中国人民银行第六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他认为,社会各界必须明确区块链跟各种币不是等同的。关停虚拟ICO的交易所,与当前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原则上并不冲突。

在汤敏看来,过于严格的控制无法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他提出,我国可以参考监管沙箱的做法,即试点先行,先在一个地方或领域小规模地进行尝试,成功了以后再扩大范围,然后再试,成功以后,再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他总结到,区块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它的核心就是不可更改的数据库,在这个领域国内许多行业都在行动,试验有的成功,有的不是很成功,但是大家都在本着创新精神把这项技术的开发和落地应用往前推进。这些试验不能脱离监管,也应借鉴监管沙箱的模式持续推进。如此,才能既不失去机会,也不会造成大的社会问题,这是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