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冬季论坛

聚焦扶持与监管 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举办首次研讨会

2018年12月22日21:06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政策研究室邀请到国务院参事、工信部专家以及相关企业和行业组织代表,共同就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政策与监管政策进行集中讨论。

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还处在探索初创阶段。为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加速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及应用,近两年,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浙江、重庆、贵州等多个省市出台了数百项鼓励扶持政策,内容涉及资本引导、资源投入、财税优惠等多个方面。此外,中央和各地方也针对人才培养与引进、技术安全标准制定、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多种行业问题,相继出台了引导和监管措施。

此次政策研讨会,重点围绕我国区块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展开建设性讨论,详细梳理各地方、各部门的已出台政策,针对现有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建议,科学评估论证建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最终形成有观点、有方法、有举措、有结论的研究报告,为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创业者下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水平,提供更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国务院参事汤敏,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国家智库)高级经济顾问熊岳达,知名经济学家左小蕾,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安永科技与风险管理咨询合伙人唐文剑,海南生态软件园助理总经理李想、唐尧等分别在会上发言,并结合各自领域的实践成果,分享了自己对于区块链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认为,区块链行业正处于重要的政策机遇期,中央和地方均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寄予厚望,支持和鼓励区块链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区块链很可能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发展成绩。但也要警惕政策红利被滥用、歪用,成为滋生乱象和问题的温床,区块链行业仍需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今年10月23日,由人民网人民创投与海南生态软件园共建的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政策研究室正式揭牌,旨在结合中央对数字中国建设的各项部署,深入分析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的痛点、难点,紧密围绕行业发展所需的法律与政策环境开展研究工作,为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定区块链产业管理与发展政策提供参考。

(责编:韩颖、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