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冬季论坛

全国党政领导干部区块链培训基地举办首期研修班

2018年12月22日21:08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首期全国党政领导干部区块链实务高级研修班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正式开班,课程围绕技术原理、产业机遇、政策法律要点等内容,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对区块链技术形成更加全面认识和理解。

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

当前,人民创投作为人民网的投资和内容平台,不仅以人民网区块链频道和创投频道为核心,形成了多维度的媒体矩阵,而且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建实验室,挖掘、孵化、培育优质区块链应用项目,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下一步,人民创投发挥资本和传媒叠加优势,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

来自国家主管部委、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专家和产业菁英,将在此次研修班上为北京、海南、重庆、山东、河南、江苏等地多位学员授课,这些学员都是来自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区块链行业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

据了解,人民创投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课程针对性,在网信、司法、金融、财税、外贸、市场监管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组织专题研修。

叶蓁蓁表示,定期组织学习交流、考察调研、专题研修,能够不断提高党政领导干部运用区块链技术的能力和意识,这对区块链领域的政策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实现区块链创新发展

今年10月,人民网人民创投就与海南生态软件园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全国党政领导干部区块链培训基地。如今,已有3512家企业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曾表示,海南自贸区的建设,要通过科技驱动产业创新。同时他认为,区块链行业目前仍存在很多痛点。第一,技术本身需进一步完善;第二,人才市场存在泡沫,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要提升;第三,顶尖的应用场景还没有出现;第四,法律法规并不健全。

他认为,中国的区块链需要一次正本清源,让大家对区块链有一个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全国党政干部培训基地的建立,有助于党政干部对区块链树立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是非常必要的。

通过区块链提升治理水平

叶蓁蓁曾表示,区块链本质上是一套治理架构,其核心是基于多种技术组合而建立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区块链的治理和规范,不仅有利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他还指出,各级党政部门不仅是区块链政策的制定者,并且已经成为区块链的应用者和场景管理者。此次研修班共设置了《区块链技术原理及基础知识精讲》、《中央与地方政府区块链政策综述》、《“区块链+政务”应用思路与典型案例》、《地方政府发展区块链产业的N个要点》、《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探索》、《区块链行业的法律风险与防范》等一系列课程,目的就是帮助广大领导干部加深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与认识。

利用区块链释放技术红利

当前,被认为具有颠覆意义的区块链行业现阶段遇到一股寒流。但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表明,产业发展的瓶颈期更可能是政策创新的窗口期。经过行业自我净化和技术迭代更新,区块链行业的泡沫和风险已经大幅降低。新的产业机遇也许正在快速汇集,悄然临近。

除了广大从业者以外,各级有志于布局前沿产业、加速升级转型的地方政府也应当积极筹划相关政策创新。对此,叶蓁蓁建议,要具有挣脱思想束缚、谋求更大发展的冲劲、闯劲、干劲,要继续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积极谋划、勇于实践,才能进一步释放技术发展的巨大红利。

他建议,一要加强干部理解认识,从经济效能和治理效能两方面全面理解技术体系,通过组织学习交流、考察调研、专题研修,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运用区块链技术的能力;二要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明确底线思维,出台负面清单,只要不扰乱经济秩序,危及社会民生,在一定范围内,可通过央地合作、政研合作、政企合作等方式稳步推动试点项目;三要加强资本引导作用,政府要在引导基金的结构设计、资金运作、投资管理等方面创新突破,增加其承担风险、产业扶持、资源聚集能力;四要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充分研究利用发达国家在技术人才、市场、政策等方面的积极因素,扶持优秀企业出海,引入海外优质项目,努力寻求合作共赢。

(责编:韩颖、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