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电子证据平台 三个月采集数据超100万条

阳娜 熊琳
2018年12月24日14: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互联网法院建电子证据平台 三个月采集数据超100万条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阳娜 熊琳)记者23日从北京互联网法院获悉,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主导、与区块链产业企业共建的电子证据平台“天平链”目前已运行三个月,在线证据采集数据已超过100万条。

据了解,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是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主导,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百度公司、信任度科技公司等区块链产业企业共建的电子证据平台。其积极联合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行业组织、大型央企、大型金融机构、大型互联网平台等作为“天平链”的节点。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介绍,目前司法区块链节点建设共17个,完成24个互联网平台或第三方数据平台和存证平台之间的应用数据对接。三个月来,当事人通过电子诉讼平台提交的材料全部通过“天平链”进行了存证,截至目前存证材料数已达18万余条、验证证据文件316个。

在强调“网上案件网上审理”的互联网审判模式中,证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电子证据由于易变性、易改无痕等特点,会导致涉网案件存证难、取证难。

在司法实践中,“天平链”一方面可以对当事人上传到电子诉讼平台的诉讼文件和证据进行存证,防止篡改,保障诉讼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对进行过“天平链”存证的诉讼证据进行验证,解决当事人取证难、认证难的问题。

“天平链”运行三个月以来,目前已有包括版权、著作权、供应链金融、电子合同、第三方数据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在内的天平链生态。

张雯表示,“天平链”是北京互联网法院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创新和突破。未来将把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规律与我国的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在政策理论研究、技术服务创新、生态运营建设等方面,广泛邀请各类社会机构参与,积极探索并持续创新。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