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借区块链技术开创公众参与艺术新形式

宋佳烜
2019年01月07日11:2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借区块链技术开创公众参与艺术新形式

  

日前,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以下简称“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馆长泽尔菲拉·特列古洛娃在第七届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上公布了一则重磅消息——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将委托RDI数字集团、区块链解决方案公司Riddle&Code共同推出一个名为“我的特列季亚科夫”的应用程序,利用区块链技术让“全世界”成为美术馆数字化建设的赞助者和画廊艺术品的收藏者。俄罗斯媒体称,这一项目是俄罗斯在艺术领域的首个大型区块链项目,如果成果丰硕,也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文博机构可以效仿的“公众参与艺术的新形式”。

  了解俄罗斯艺术的人一定对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不陌生。位于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国立埃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和俄罗斯博物馆(旧称“米哈伊罗夫斯基宫”)齐名,是俄罗斯最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完整收藏俄罗斯绘画精品名作的博物馆之一。从俄罗斯圣像画等古代美术作品到近代俄罗斯艺术的杰出作品,该博物馆的藏品数量约19万件,其中堪称瑰宝的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罗斯巡回画派大师列宾、苏里科夫、瓦斯涅佐夫等的作品。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也因为这些藏品成为了“俄罗斯民族艺术永久的骄傲”。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由俄罗斯富商、收藏家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创办,最初的美术馆是特列季亚科夫家族在1851年购买的一座俄式阁楼建筑。1892年,特列季亚科夫将收藏全部捐献给莫斯科当地政府。因藏品的不断充实和参观人数的不断增多,美术馆历史上数次扩建。如今,深居小巷的美术馆前每日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来自世界各地热爱艺术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美术馆希望通过‘我的特列季亚科夫’项目克服地理限制,拉近对艺术感兴趣的人们之间的距离,为人们提供一种对文化遗产的归属感,同时为美术馆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泽尔菲拉·特列古洛娃说,“我们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让俄罗斯艺术成为全世界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用程序“我的特列季亚科夫”正式上线后,将允许个人或公司通过平台为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藏品的数字化提供赞助。平台将随机挑选美术馆所藏艺术品与赞助者匹配,将其信息与艺术品链接,存储在区块链平台上,区块链技术不可更改的特性将确保赞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此后,每次这件艺术品的数字化版本被展示时,赞助者的信息也将被一同提及,当然,赞助者也可以选择匿名赞助。公众还可以替他人进行赞助,并将其作为礼物进行赠送。此外,赞助者还可以在区块链平台创建个人收藏目录,存储并分享其赞助的数字化艺术品的相关信息。此外,赞助者还将获得参与博物馆特别项目、美术馆商店折扣和参加美术馆教育项目等优惠。这一项目的操作手段、最低赞助额限制和上线日期等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我的特列季亚科夫’是俄罗斯艺术界一次全新的尝试,据我们所知,这一形式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首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一位发言人表示,“随着博物馆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显得至关重要,因为这一技术可以安全地存储任何物体的所有者、来源等真实信息。”

  RDI数字集团一直致力于探索数字技术在艺术领域的应用,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的启动将会把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的遗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应用程序的每一个用户都有机会成为一件杰出作品的赞助人,与美术馆创始人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一样,他们在全新的数字空间里,为艺术品的展示创造了机会。

  据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块链平台还将允许美术馆获取项目参与者的相关信息,并借此分析参与者的兴趣。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些信息也将成为基于用户行为,利用人工智能创新服务的基础。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